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1期 93年5月10日出版

佛教徒的本分

◎宣公上人開示

我們不幸生在末法時代,去佛已遠,雖然做了佛弟子,也出了家,但如果我們只做個依佛穿衣、賴佛吃飯、以佛作為幌子、高唱佛調、收徒收供養、起大廟、擺排場的出家人;在家的居士,名為佛弟子,實則為貪名好利,這簡直是佛教的累贅、佛教的敗類、佛教的罪人啊!

為什麼佛法沒落了,就是因為我們不修行,不真正嚴守戒律,沒有真心做到身心清淨。法是個無形無相無體的東西,是因人的行為,才能表現它的善惡美醜。

眾生的心行趣向於善,大家都守五戒十善,世界就呈現出一片祥和氣象,這就是正法的精神。

眾生都趣向於惡行,貪瞋癡的氣氛瀰漫虛空法界,把正法掩蔽在黑暗裡,那還有何法可言?並不是法的本身有始末,而是人為的正邪,使其成為始末。這豈是僅生慚愧心就可以挽救得了的?就可以起衰振危的呢?

我們無論是出家或在家,既然身為佛弟子,就應該以身作則、事事不後人、發憤挽救在狂瀾中的佛教。大家同心協力,使佛教光大興隆,竭力喚醒全世界的人類明白佛教、信仰佛教、崇敬佛教!

諸位善信!見到世尊當年受天人的崇敬供養,我們真是汗顏。如今一般在家人以及在家居士,他們看不起出家人,見了出家人,都如見鬼神而遠之,這還是一般的現象。至於那些比較有志之士的社會人士,或者是學者博士們,更加看不起出家人。他們覺得出家人根本不懂佛法真理,沒有真正的智慧,就這麼在佛教裡空口說白話,形同騙子,混一天算一天。現在我們既然有此警覺,就要發大願心,立大志氣,潛心精研教理,嚴守戒律,勤奮修行,把末法時代改為正法時代。

祇要我們腳踏實地認真的修行辦道,哪怕我們不證果!你若證了果,到處都能建大法幢、吹大法螺、擊大法鼓,就是在沒有佛法的地方,也能令佛教發揚光大,能令一般人對佛教生起信心,所以我們一定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達到證悟佛果的目的。

證果有什麼樣的驗證?證果的人沒有貪心,證果的人也沒有瞋心,證果的人更沒有癡心。三毒之心,他都息滅了。證果的人在任何時候,任何逆難、譏毀、稱譽、榮貴之中,總是神色安祥自在,絲毫不受境界的影響,如如不動,自自然然的生活在清淨梵行裡。一切的戒律,對他已生不起作用了,因為他的行為已融化在淨戒之中。

證果的人有真正的定力,名聞利養、挑撥離間,甚至打罵,都撼不動他的心,激不出他一句惡言,更不要想看到他有凶惡的聲色,因為已沒有三毒蛇作怪了。

證果的人已得到真正的智慧,無論什麼事情,他一聽就明白;任何問題到他手中,無不迎刃而解;任何人他一見面,就能知道他的根性,你再會作偽,也逃不過他的明眼。

一個開悟證果的修行人,他就像晴空的旭日、萬里無雲的明月、天池的春水、朝露下的碧蓮花,他的心中、眼中、口中,永遠沒有惡人、惡事、惡語。

祇要能見到他、親近他,不必疾言厲色,立刻就能令善人成聖人,惡人變好人;證果的人,他就有如是的感召力,但是他還是如同常人一樣的生活。

我們身為一個佛弟子,凡事都不要推諉,要肩負起復興佛教的重擔。不要說什麼末法時代不要修行了!那你們又為什麼要來信佛教?甚至還別愛辭親來出家?這不是自己騙自己、自己看不起自己嗎?這簡直是顛倒糊塗、佛教中的敗類、罪人!

我曾發如是願:我到什麼地方,那地方一定要有正法住世,我不允許有末法。佛當年雖然曾經慨歎將來會有末法時代,但此乃因人為的因素而造成末法,當然也可以仰賴人為的力量,轉末法而成正法。

如果每個在家或出家的佛弟子,都能依教奉行,勤修種種行門,遵守佛說的戒律生活,依照佛說的經典行持,明白佛說的道理和祖師們闡揚的理論,切實去做,一切遵照經律論指示以總持,哪裡還會有末法?哪裡還會不開悟證果?假設你不依照如上所說去做,背道而行,好吃懶做、到處攀緣、貪名好利、造大廟、圖享受,那麼不成末法世代才怪呢!

我們為求無上道而寧捨生命──把生命都不要了來光大佛教、改進佛教。佛教經過漫長的時代潮流,難免有些地方不適用於眾生,我們要用善巧方便,斟酌改過,這才是每個佛弟子應該積極從事的要務。尤其是出家人更應該知道,不容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