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79期 93年3月10日出版

改造世界要從心著手

◎宣公上人開示

現在的世界,乃是由許多國家組織而成,一國又是由許多家組織而成,一家又由許多人組織而成。所以每個人與世界所有的人,都有連帶的關係。

世上的人心,若是清淨、沒有染污的思想,這世界一定和平、無戰爭;反之,人人的心都染污,這世界也跟著壞了。這個道理,人人皆曉得,可是不實行,明知故犯,實在可憐!

所謂好,要從心作起;所謂壞,也從心作起。現在的世界,已經到了朝不保夕的時候了!為什麼?因為地球快要爆炸,已到萬分危險的程度。地球為什麼要爆炸?因為被貪瞋癡三毒的戾氣所壓迫的緣故。

地球如果被毀滅,我們人類當然也不存在。但世人還不研究這個問題,終日醉生夢死在混光陰,猶不知危機重重。有人只顧目前的問題,不想將來的處境,他們擔憂人類一天比一天多起來,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沒有屋住,沒有能源,認為這是嚴重的問題。其實這些些問題是小問題,到時候自然會解決;我們的生死,才是大問題,在這一分鐘有,在那一分鐘就沒有了,轉瞬之間,生離死別之苦便降臨。可是人人對這嚴重的問題,反而冷淡,好像在作夢似的,生從何處而來?死往何處而去?一概不知。

那麼,知道了又怎麼辦呢?唯一挽救的方法,就是改惡向善、改造自己,不要有自私自利,要有慈悲心,一切為眾生,學習菩薩的精神。

每個人的行為,乃是由心念來支配,令他到十法界去。一念善,可以生天上;一念惡,可以墮地獄。所謂「一念覺就是佛,一念迷即眾生」。淺言之,一念利益眾生,就是菩薩;一念利益自己,就是眾生;一念能迴光返照、反求諸己,就是阿羅漢和辟支佛。選擇在你自己,背覺合塵是凡夫,背塵合覺是聖人,如反掌之易。

世界好或壞,乃由一念心而起。人人心善,世界永住;人人心惡,世界毀滅,這是必然的道理。佛教是勸人向善、瞭解因果、多作善功德,也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世界自然轉危為安,所謂「一切唯心造」,心能造世界,心能毀世界,心能造天堂,心能造地獄。

家由人而成,人由妄想而成。若能將惡的妄想改為善的妄想,就是好人;若是將善的妄想改為惡的妄想,就是壞人,這是好人與壞人的關鍵。

我們修行人,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是基本條件。學佛法的人,首先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也是基本條件。如果人人能如此去實行,世界就會轉好,瑞氣增多,戾氣減少。宇宙若充滿祥瑞之正氣,地球就不會爆炸了。

怎樣令世界安穩?唯一辦法──來正法道場學佛法,悔過自新。人人改惡向善,世界就沒有三災八難,人人和睦相處,無爭無貪,成為大同世界。希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士,為家、為國、為世界,放下貪心,多為社會作點有福利的事業。要知道──財是身外之物,生帶不來,死帶不去,惡人借著善人的光,這世界才沒有三毒的戾氣,才不致毀滅。這個道理雖然很淺,但用功很深,才能有效果。各位!要從心著手,改造世界,化干戈為玉帛,令世界平安。

每個人的領袖,就是「心」,「心」若壞了,身體就疾病叢生,或遭意外災難。我們要反省、要檢討,如有罪過,敢緊懺悔,所謂「瀰天大罪,一懺便消」,可是要誠心來懺悔,才能消災,不可當作兒戲──白天做惡事,晚間懺悔,認為可以消災。如果有這思想,罪不但不能消,反而更加一級。為什麼??因為知法犯法,不可饒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