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72期 92年8月10日出版

煩惱即菩提

◎宣公上人開示於一九八三年五月三日

佛見一切眾生有「生、老、病、死」四大苦,所以才發心出家修行,研究解決這四大苦的方法。

我們時常在不知不覺中,就現出煩惱,有時現之於色,有時藏之於心,有時候無明一動,什麼也不知道了;無明一作怪,就糊塗了。所以煩惱是障道的因緣,修道的絆腳石。

可是話又說回來,我們也不能沒有煩惱,為什麼?因為煩惱即菩提。你若是會用,煩惱就是菩提;若是不會用,菩提就變成煩惱。譬如,菩提是「水」,煩惱是「冰」;水就是冰,冰就是水,水冰是同體,沒有兩樣。寒的時候,水就結成冰;熱的時候,冰就化為水。換句話說,有煩惱時,水結成冰;無煩惱時,冰化為水,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

簡單地說,有煩惱就有煩惱冰──無明;無煩惱就有菩提水──智慧,這一點,各位切記!切記!我們修道,不要修了八萬大劫,這個煩惱還是存在,天天靠吃煩惱而活著,若不吃煩惱,就要餓死,這真是很可憐的!

我們的疾病,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呢?就是從貪瞋癡三毒所生。人若是沒有三毒,什麼疾病也沒有了。佛法中的「戒定慧」,就是醫治「貪瞋癡」的特效藥,有藥到病除的神效。所謂:

心清水現月 意定天無雲

這種境界,就是沒有煩惱。所謂「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妄想的心也止了,攀緣的念也絕了,這就是真富貴。簡單地說,「不貪」就是富貴。人為什麼要貪?因為不知足,覺得不夠,所以要貪。沒有私欲就是福田,如果斷盡就是真福田。這點各位要特別注意!

心平百難散 意定萬事吉

這是至理名言,把它當做金科玉律,那一生就受用不盡了。

什麼是「煩惱」?就是煩身惱心,不得自在。什麼是「憂」?就是憂愁苦惱,悶悶不樂。什麼是「橫」?就是飛災橫禍,發生不幸。我們被這些事情纏住,就好像用無明鎖把你鎖住,用煩惱繩把你繫住,又好像用塊大石頭把你壓住,壓得你喘不過氣來,令你有窒息的感覺。佛想令一切眾生離開煩惱,得到安樂;離開一切迫害,得到解脫,才教一切眾生,發大菩提心,修學佛的功德、佛的行門。所以我們眾生應該聽受,應該相信,更應該依教奉行。

眾生的煩惱心,有無量無邊那麼多,菩薩見我們眾生顛顛倒倒,以直為曲,以曲為直;將黑作白,將白作黑;以惡為善,以善為惡;無論如何地教化,他的習氣總是不改,障礙重重。若是說出他的毛病,他就很不高興,而設法保護自己的過錯,不肯改過遷善,甚至於發大無明,生出大煩惱。

菩薩對這類眾生起慈悲憐愍的心,耳提面命,三令五申,教眾生不要講是非,不要生煩惱,如果不發脾氣、不妒忌障礙,就能出離苦海。

人身一切是假的,不要把臭皮囊當做寶貝,處處保護著它,你怕它受苦,總想令它享福;可是呢,它卻處處給你添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