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71期 92年7月10日出版

家庭教育最重要

◎摘錄自宣公上人講述《教育救國》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人之初」就是說人出生的時候。「性本善」,性是善,這個善的性就是佛性,並不是人性。性本善,沒有說是人性或是佛性,所以我們斷定這個是人的佛性,不是人的人性。

若是人的人性,那也就等於一般的種子一樣,春天種下去,秋天收起來,到冬天把它製成米吃了。春天又種下去,秋天又收起來,年年輪轉。一般的種子是無情。無情是無性;沒有什麼「性」,就是沒有佛性。我們人及一切眾生,不單人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所以都能成佛,這叫「性本善」。

「性相近,習相遠。」人做人與佛性是相近的。沒有違背佛性;順著佛性,藉著天地造化,陰陽孕育而生的人是善性。男孩子在十六歲之前,女孩子在十四歲之前,那種被世俗薰陶漸染的習性還不深,所以那時候叫童子。

這時候男的是乾三連的乾卦,女的是坤六段坤卦,這叫純陰純陽。赤子是渾沌,沒有分出善,也沒有分出惡;沒有分出什麼叫陰什麼叫陽,不複雜。他本身那種佛性也沒有變。等長大成熟,那時候近朱則朱,近墨則黑;左右鄰里鄉黨是善,就薰陶染成為善。左右鄰里若是惡的,那就會養成一種惡霸土豪的性習,所以叫「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所謂「苟不教,性乃遷。」假如你不好好的教導,他在這個時候,你不幫一幫他,他這個「性」就會下流了。所以若是放縱他、自由他,這是錯誤的,這是沒有明白自由本來是什麼樣子。

他沒有能乘興去發揮自己本有的佛性,所以就在這個時候,他可以上天堂,也可以到佛國,也可以做修羅,也可以做人,也可以做惡鬼,也可以做畜生,也可以墮地獄,這是在做人的途徑上的一個轉捩點,在這個時候,必定要有良師善友、好的家庭及學校教育。所以啊!小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之重要。

「教之道,貴以專。」那麼你想教他學好學壞,則要有一個專一的目標去幫助他、栽培他、提攜他、引導他去走這一條正路,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應該把家庭子女好好的教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