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素食小問我的好奇心:(一)

在道場中用餐的程序是什麼?

◎文/果菊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
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三德:1.清淨德,謂:供佛僧之食,常使清潔,無葷穢之氣。
      2.柔軟德,謂:供佛僧之食,常須柔軟甘和而無麤澀之味。
      3.如法德,謂:供佛僧之食,當隨時措辦製造得宜。
   六味:酸、苦、甘、辛(辣)、鹹、淡。

•您或許會好奇佛教用餐的程序為何:

佛寺中,每天中午在用餐前,要在佛前先上供,上供就是恭敬地將清淨的、無葷穢的食物,如:水果、飯或麵、糕餅、齋菜〈無蛋、無酒烹調而成的食品〉,及清淨的水等,用器皿盛著,放置在佛菩薩前,而後上香、唱誦香讚與咒、臨齋儀及三念五觀,上供完了,將供品收下來,才開始用餐。

•上供的程序如下:

香讚→佛前大供→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讚與咒→臨齋儀,用餐前先要三念五觀,用餐後要結齋的儀式,可以參考一般佛教使用的《朝暮課誦本》。

•那麼我們日常用餐時,又應該如何上供呢?

上供的意義在於「法界有情,普同供養」「等施無差別,隨願皆飽滿」,希望眾生都稟持歡喜的心來用餐,而且本著分享的心,希望大家都可以同享禪悅之食。食物又稱為藥石,因為食物的功用是為了長養身體,有了健康的身體,就可以少一些對病痛的煩惱,多一些精力在道業之上。

在寺廟中,我們隨眾供養。平日用餐時,在食前,我們雙手合十,心中默唸三念五觀,以及佛號。

【三念】
願斷一切惡 願修一切善 誓度一切眾生

【五觀】
一、記功多少,量彼來處。
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三念及五觀,是發願也是自我提醒。「三念」在字面上很容易瞭解(要努力實行,才算數哦。)所謂「五觀」,是在於自我的提醒,無時無刻須注意我們的心:如此美食,是經由多少人的共同努力而來的?我們何德何能可以得如此盛餐(一想起非洲的飢荒,泡麵也成為大餐了),時時要注意我們的心,要遠離過失,而食物當前,貪念最容易升起。我們恰如其份地用餐,為的是滋養身體,以成就道業。

在法界佛教印經會,每逢大小型法會,香積組是一群默默奉獻的義工,他們不但為法會大眾烹調清淨美味的齋食,也會為本「天廚妙供」單元提供他們的經驗和心得。

我們將會不定期推出健康的飲食觀,及有益人體的飲食方法菜單和作法,提供給諸位參考。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以您寶貴的經驗讓普羅大眾吃得健康、吃得歡喜、吃得圓滿!

當然,也非常歡迎您來法界佛教印經會參加法會,同時體驗禪悅酥酡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