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我的食譜香積世界留香糕點:食譜 10

《法語》 人吃野獸肉,自己將會變成牠的墳墓。我告訴你們實話,那殺人者將殺了
     自己,那殺生吃肉者,就是吃死人的肉。 ──猶太教和平福音

步步糕升 (約 4人份)

 

◎法界食譜工作群製作

材 料:
蓬萊米 2杯 中筋麵粉 1杯
紅糖 1杯半 酵母粉 1茶匙半

步 驟:
1. 蓬萊米洗淨,加 2倍水泡一夜,撈起,瀝乾水份,加入 1杯半水,用果汁機打成米漿,加入麵粉、紅糖、酵母粉拌均勻,待其發起至 2倍。
2. 水入蒸鍋,待水滾後,放蒸籠、空碗;預熱後,將步驟 1.之米漿放入空碗內,每碗加至 8分滿,蓋上鍋蓋,用大火蒸 25分鐘,再用筷子試,不粘筷子即可起鍋。

秘 訣:
用蓬萊米做成的發糕,兩天內不用入冰箱,仍可保持其軟度,最好趁此時用畢。亦可用再來米,但隔天就會變硬,須再次蒸過才可食用。發糕要用大火蒸,鍋內的水量要夠,上來的水蒸氣夠大,蒸出來的發糕才能發得完美。

變 化:
也可以用鐵盤,或圓盤,放入蒸籠預熱後,直接將步驟 1.倒入,蒸成一大塊,待涼後再切開。

知 識:
蔬菜保存前,先除去污垢、殘枝敗葉,但不必清洗,以透孔塑膠袋或白報紙包好(有些球形或長形蔬菜也可用保鮮膜包封),再行放入冰箱或陰涼處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