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六變震動

眾生業力太重,就會發生變故。

◎錄於《千手千眼─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

六變震動,是震、吼、擊、動、湧、起。震,是震動;吼,是吼叫;擊,是互相撞擊;這是屬於聲的動。動,就是向上動;湧,是湧現,也就是往上面湧的意思;起,是起來;這三種屬於形。由這六種震動,又可以變出十八種的震動。地震有種種的原因:

一、世界上有人成佛,會大地六變震動。
二、有證果的阿羅漢,也會有六種震動。
三、諸佛菩薩說大乘經典,地也會六種震動。

以上是屬於善的方面,還有:

一、魔王出現,也會地震;因為魔王用他的魔力,也可以把大地變成
  六種震動。
二、有天災人禍;眾生的業感,地上發生很多災害,這也會地震。

地震有的好,有的不好。前三種,對人類不會有什麼害處;後面這三種,對人類就有害處。可是地震的災害,方才講過,這是看眾生的業感;眾生業力太重,就會發生變故。可是雖然這樣講,在應該發生災害的地方,有聖人出世──或者有佛、有菩薩、有阿羅漢---這地方的災害,也就可以轉移到其他的地方;也可以從大的災害,變成小的災害,從小的災害,變成沒有災害。所以世間的事情,沒有一定的法。這是地震大略的意思,有這種種情形;要是詳細說起來,在微細裡,又有微細的關係,原因很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