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台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正法佛學院簡介宣公上人的叮嚀學子心聲學院剪影

正法佛學院

Proper Dharma Buddhist Academy

學子心聲

正法佛學院學習心得

◎果晏

回想在彌陀聖寺兩年的時間,要感謝每一位法師,因為法師們的包容、身教、言教,讓我慢慢改變自己,放下自己,重新學習。猶記,剛到彌陀聖寺時,因為作習時間緊湊,每天筋疲力盡;但法師慈悲給予充裕的時間適應道場生活。在道場裡,每天除了早晚課,打坐、拜願、上課、出坡、聽經等等都是我們日常功課;雖然忙碌,卻感到法喜充滿,身心自在。

正法佛學院以修習《楞嚴經》為主,《楞嚴經》是我們修行的圭臬,在末法時代,告訴我們正確的知見、修行的法方、了生脫死的要領、認識修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魔考。所謂「楞嚴興,正法興;楞嚴滅,正法滅」,上人特別叮嚀,正法佛學院的學生要背誦《楞嚴經》,學習正知正見、大智大慧;作為日後荷擔如來家業,教化眾生的基礎。

除了研習經典、教理,生活中,法師給我們以身作則的教導即是戒律與家風。在這裡,我們看到法師們「凍死迎風站,餓死挺肚行」的風骨,即便再忙再累,仍然為道場盡心盡力地奉獻,堅守自己的職責。這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精神,學著磨練自己忍耐的工夫。畢竟,修行正如上人所言:無論什麼法門,只要有忍耐心,就會有所成就。

上人曾說:學佛應躬行實踐,常把「生死」二字掛在眉梢;法師們的教導也強調「解行並重」。日常中,我們學以致用,將從經典上所學的教理、上人的教化應用在生活中。譬如,做錯事的時候,是不是能立刻承認,並自我反省,而不是找任何理由推託責任?當境界或考驗來臨時,是不是能夠心平氣和,定下心來面對?見到比自己能幹有才華的人,是不是能不起忌妒障礙心?遇上自己拿手的事情,是否可以不起貢高我慢心?修行並不是只有明白教理,如何改變自己的習氣毛病才是更重要的課題。如此一來,生活中隨時都是學習的機會,無處不是我們的教室。

修行還要以福德為基礎,從日常生活點滴中,慢慢種福田、養德行。所謂培福,即是凡事以利益他人為出發點;修德,則是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為根本,盡每個人該盡的本分。因此,在這裡,我們把道場當作自己的家,愛護、珍惜常住物,見著髒污發心清理,出坡時必定竭盡心力將環境整理乾淨。此外,德行上,著重孝順的道理,所謂「人道盡,佛道成」;父母猶如堂上佛祖,即便在道場修行,仍要做到善體親心,時刻體會父母需要什麼,不讓他們擔心;言語上,更要柔順,不頂嘴,不犯上。

彌陀聖寺位於山區,每天沐浴在大自然中:祥雲、彩霞、如詩如畫的山景、禪鳴唧唧、鳥叫啁啾,如此清淨幽雅、不受染污的環境,孕育著無數的生命。然而,有些生命常因獵人的捕捉,徘徊於生死的邊界,譬如:山羌、猴子、白鼻心等等。因此,我們也不時地舉行放生儀式。放生是以慈悲心保護眾生的生命,從中我們不但親自體會「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的道理,也感受到自己的慈悲心從自性深處慢慢滋長。

彌陀聖寺是一個適合修行的道場,這裡非常清淨幽雅。這段時間,從生活起居到經典學習,各方面都奠定了一些基礎,感謝道場給我的一切。未來,希望自己能夠踏實地在心地上耕耘,培養內德;遵守上人及法師們的教誨。一步一步踏實地走在修行的道路上。最後,感謝諸佛菩薩、師父上人讓我有機會在彌陀聖寺學習;感謝每一位法師的教導;感謝同學間的相互切磋琢磨一同成長;也感謝家人,全力支持我走上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