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72期 109年4月20日出版

甚麼叫大悲心?

◎宣公上人一九七四年講述於臺灣/節自《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這個世界為甚麼壞的?就因為不肯吃虧。

甚麼叫大悲心?大悲心就是看所有的人,都和自己一樣。所以我有這麼幾句話,對這個大悲心是很好、很恰當的。怎麼說?

真認自己錯 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 同體名大悲

「真認自己錯」,無論甚麼事情,不要去怪人,要承認自己的不對,自己的錯誤。不要文過,不要護過,不要掩飾自己的過錯,所謂「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你有過,若能改,《左傳》提到:「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你能改過,這就是個善。孔子說:「過則勿憚改。」你有過錯,不要怕改過;你怕改過,那就是要文過、飾過了。這飾過,就掩飾自己的過錯,不承認自己的過錯。所以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我們人往往不談話則已,一談起話來,就是說人的不對,說某某如何、某某如何。就是看不見自己,所謂「烏鴉落到豬身上,看見豬黑,看不見自己黑。」一天到晚說人家的不對,自己一點不對都沒有,這是一種愚癡的行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由這一句話證明,聖人才能無過;賢人能寡過,能寡少過;君子能改過,君子就會改過的;小人就護過,小人保護著他這個過錯。有過能改,這是最好的,所以莫論他人非,不要盡看人家的不對,也不要盡洗人家的衣服。

「他非即我非」,你能這樣想:「啊!旁人不對,就是我的不對。」就是有人罵我,我也很高興的;有人說我不對,我也很高興的。為甚麼?就因為我覺得他非即我非,旁人的不對就是我的不對,不要和旁人分開。說:「這個吃虧吃得太大了。」吃一點虧怕甚麼?這個世界為甚麼壞的?就因為不肯吃虧;你也不肯吃虧,他也不肯吃虧,都想佔便宜。所以說你若能看成「他非即我非」,旁人的不對就是我的不對。這就是「同體名大悲」,一切眾生與我同體,一切眾生與我沒有甚麼分別。所以「常行大悲」,常常地行大悲心,其心潤澤:這個心就很有智慧,很光明的。所謂「富潤屋,德潤身」,你若富,就把房子造得很好、很美麗;你若有德行,身體就有一種光澤,有一種光輝,所以其心潤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