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67期 108年11月20日出版

永嘉大師證道歌詮釋.淺釋

《每月一書》

永嘉大師證道歌
詮釋.淺釋


意者請洽法界佛教印經會
電話:02-27863022
法界購書網站:www.fajiebooks.com.tw

內容介紹

永嘉大師何許人也?據《六祖壇經》與《高僧傳》,永嘉大師生於唐高宗二年〈公元六六五年〉,溫州永嘉人。童稚即出家,法名玄覺。出家後著譯經論,由於精勤用功,他於圓教止觀中開悟,並在《維摩詰經》中得到印證;為了讓弟子們對他的悟道生起信心,遂參訪六祖,果然得到六祖印可──這就是有名的「一宿覺」公案。此後他在永嘉一帶弘化,故被尊為「永嘉大師」。其著作後來被另稱為「永嘉禪法」的《永嘉禪宗集》 和《證道歌》。

本來禪宗這個法門是離言說相,不落文字,為何永嘉大師還要寫這首《證道歌》呢?因為他不願意自己獨得法益;其次,歌詞琅琅上口,方便接引大眾,發菩提心依法修行。

一九六五年,上人在美國第一次講解《證道歌》;當時是用文言寫成的註釋本,題為《永嘉大師證道歌詮釋》。為了使沒有中國古文基礎的人都明瞭箇中道理,一九八五年上人在美國洛杉磯金輪聖寺再度以白話講解《證道歌》;法界佛教總會佛經翻譯委員會將其名為《永嘉大師證道歌淺釋》。現行的《永嘉大師證道歌詮釋.淺釋》,則為《詮釋》、《淺釋》合訂本;方便大眾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