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65期 108年9月20日出版

不能自稱「居士」

◎宣公上人開示

甚麼叫「居士」?居士,就是居家之士,也就是在家相信佛法的人,守持五戒奉行十善的人就叫居士。

居士是一個稱呼,這個稱呼是要旁人稱自己的,不是自己稱自己為居士。我看見有一些在家人,既然不是出家了,他覺得他是個居士,居然也就印卡片印上某某居士;對人講話,也說我是甚麼甚麼居士。這種人,這是學問的問題,沒有甚麼學識。稱呼,這是旁人稱呼你,可以的,你自己不能稱自己是個甚麼。

我們中國最普通的就稱先生,講居士,你們或者還不懂,就講「先生」吧!這個先生也是旁人稱自己叫甚麼甚麼先生,沒有自己稱我自己。先生,是有學問的人,或者年高有德的人,或者世間的經歷豐富,這都稱先生。居士,要有種種的美德,才夠個居士的稱謂;你若沒有種種美德,根本也就不夠居士的這個名詞。還有這個「法師」,這也是他人稱自己,稱呼為法師,不能我自己稱我自己叫法師,自我陶醉,自己封我自己作皇帝,這是不對的。皇帝是旁人稱呼的,說「我主萬歲」,不是我自己稱自己也叫個萬歲。

這一點,我們中國人要懂得這種常識。所以這個「居士」,是旁人稱的,說:「某某居士、某某居士、某某居士」,是一種恭敬的意思。恭敬其他人,不是要自己恭敬自己;你自己恭敬自己也可以的,你在內心主敬存誠,那可以,不需要表露出來。

不可直呼出家人名號

果前出家了,你們以後稱呼都應該稱「果前法師」,不應該說「果前」。或者稱古來的人、古來祖師大德,不應該稱名,現在這些祖師爺也不應該稱名。你們在美國將來都是祖師,你只要好好作,將來開悟,有點小小的神通,那就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成就。所以所有我的皈依弟子,你們對這三位出家人稱呼,都應該稱呼法師。前幾天我不告訴你們都可以作法師了嗎?你們都應該稱他們法師,不可以叫他們名字,這要把規矩立下來,以後你們就有這種習慣。至於師父可以這麼直呼其名,本來這個法名是給師父叫的;或者其他的大德高僧,老資格可以叫的,普通人不可以稱人家的法名,或者稱別號。

節錄自《居士基本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