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53期 107年9月20日出版

御廚果觀

《每月一書》

御廚果觀


◆ 平裝/特16K/初版
◆ 意者請洽:法界佛教印經會
◆ 電話:02-27863022
◆ 法界購書網站: www.fajiebooks.com.tw

內容介紹

法界食譜之三的《御廚果觀》,有開胃菜、家常菜、宴客菜、湯品、點心,從簡易菜餚至高級菜色,無所不包,道道美味可口。設計菜餚的果觀居士是廚界名廚,江浙菜無人出其右;因曾經常為兩位蔣總統料理膳食,故有御廚之稱。果觀居士再三表示,不願以「御廚」二字稱之,但這是事實的呈現。

好奇地請教果觀居士:「怎麼才能燒出好吃的菜?」答曰:「無他,就像佛法一樣,要不斷地修行。」並引用他最喜歡的一首上人偈頌:「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做菜也是如此,只有不斷地練習,不停地嚐味道,才能累積經驗。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每一牌子的調味料,它的味道也都不同,所以使用的量也有所變化,唯有不停地試味道,才能煮出好味道。

想知道御廚烹調的秘訣嗎?御廚果觀無私地公開一生的料理心得,只因為想與您分享烹飪的歡喜。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萬物一理,御廚從數十年的烹飪中,體會到烹飪與佛法的絕對關係。《御廚果觀》,顧名思義都是果觀居士的拿手菜色。套一句果觀居士常講的話:「希望大家能多吃素菜,也希望能貢獻個人的力量來為大家服務,看大家吃得高興,我就很高興!」

感念果觀居士三十多年來護持法總道場不遺餘力,今特介紹此食譜以茲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