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51期 107年7月20日出版

功到自然成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一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今天四面八方來的人,都到這兒祝賀觀音菩薩成道的紀念日。我們每一個參加這典禮的人,都應該迴光返照,問一問自己什麼時候成道?什麼時候能具有和觀音菩薩一樣的大威神力?有感斯通,無求不應,能滿一切眾生的願。如果我們有這種力量了,也不可以自滿,也不可以存一個驕傲的心。還是要和眾生一樣的和光混俗,在世出世來教化眾生。不可以到處炫示自已有什麼功夫了,又有什麼境界了,又有什麼不可思議的神通智慧,變化無窮。這都是未證言證,未得謂得,可以說是打大妄語來欺騙眾生。這一點,修道的人切記切記不要犯這種錯誤,若犯了這種錯誤—打妄語,這是永遠要下地獄的,永遠沒有出頭露面的時候。

所以只因為逞一時口舌之能事,連累無量劫沈淪到這三塗裡邊,沒有法子出離,你說這到底合算不合算?你出家是要真正修道,為什麼盡冒充善知識?所以我們每一位出家人對這個道理要猛醒!猛醒!要改過自新,去自己的習氣毛病,在佛道上才能有所成就。如果不然,你盡冒充善知識,那將來一定是墮地獄的。我為什麼要這麼說呢?我看這一類的眾生是太可憐了,在那兒貢高我慢,嫉妒障礙,無所不有。因為這樣子,所以修到什麼時候,也不會成就道業的。

我們出家修道的人,無論對出家人,對在家人,時時面上不要像包公那麼黑臉,要常帶微笑。這微笑也不是大笑,也不是狂笑,只是微微地有一種笑容,令人看了不會像見了鬼似地、見了妖怪似地退避三舍。不是繃起面孔,這才是修行。你常有會心之樂,而無望洋之嘆。什麼叫會心之樂?會心,就是我修行覺得越修行,這般若味越濃厚,比吃蜜糖還好吃,那麼一天到晚常有會心之樂。這會心之樂不是造作出來的,不是裝扮出來的,這是真正心安理得了,心裡真正地和平了,心裡真正地沒有煩惱了,常帶著一種微笑。而無望洋之嘆,沒有這種好像看見大海似的,想:「我什麼時候能到邊上啊?」你看見佛經那麼多,藏經那麼廣,就想:「我什麼時候才能學通這三藏十二部呢?」常常愁悶,覺得沒有機會能把三藏十二部都讀會了。

你可沒想到「鐵娘磨繡針,功到自然成」,你能以「朝於斯,夕於斯」,總是在經典上來摸索,來用功夫,念玆在玆,專一不雜,一心學習般若的智慧。你能常常把你的心放在經典上,或者念佛的法門,或者念觀音的法門,你能專一其心。專一也沒有旁的,就是不打其他妄想,沒有這些癡心妄想,狂心野性。沒有這些雜念。你若沒有這些雜念,無論做什麼都容易成功的;你有這些雜念障著你,你用什麼功,也不會成功的。

所以就妙在這個地方,妙在這「勿忘」。你不要忘了它:「勿助」,你也不要像宋國那個人,幫助他的苗長高。我們修道也是這樣子,你要「勿忘」,不要忘了修道;「勿助」,你也不要著急:「怎麼不成道呢?我想個什麼科學的方法來弄一弄,叫它長快一點,弄一個機器幫著這個修道,我好快點成道。」這是辦不到的,機器再妙,也沒有法子幫助你成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