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41期 106年9月20日出版

2017 法界學堂夏令營

(一)│(二)(三)(四)

◎學生家長 郭中仁


小小菩提真善美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暑期夏令營儼然成為了法界學堂的年度活動之一,也因為這個因緣,揭開了「小小菩提真善美」三天兩夜的序曲。有別於以往,這次夏令營的先期作業顯得緊湊,雖說如此,卻未見眾人的熱忱有絲毫減損,課程的設計規劃、香積與菜單的安排、乃至許多庶務作業,在籌備過程中,彼此熱絡討論及自願擔任授課,那種認真而專注的氛圍,讓人既感動與益發期待夏令營的到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選擇在同學們相當熟悉的地點舉行──法界學堂的教室;隨著報到時間的接近,小朋友們陸續進教室,只見卸下行李與放置拜墊禮佛等動作,是那麼的熟練自然。就在法師慈悲的開示與問候中,宣布了這次活動的開始;「相見歡」除了簡要的介紹場地環境及提示作息規矩外,便區分男生組與女生組,藉由互相聊天讓彼此更加認識,而後便由兩組各推派兩個人坐到台前的椅子上,依據所提問的問題,將隊友的答案寫在手中的小白板,舉凡隊友學校的名稱、偏愛的食物、喜好的卡通等,問題種類包羅萬象,可想而知,當然得靠台下團隊的火力支援,才順利的把答案寫出來。

圖/睿宏

「菩提心苗」的課程是請法師授課,課堂間以十二生肖為主題,利用淺顯易動的語言與文字,描述各個生肖的特質及優缺點,引起小朋友興趣,也清楚地認識內在性格,並自製Q圖小卡片,送給每位同學自己所屬的生肖,更加貼近與小朋友的距離,最後不忘鼓勵大家要繼續保持既有的優點,缺點的部分,則須改善,才能天天進步。

接續靜態課程之後,特別安排由小朋友自己動手做的「料理煮王」,一開始就提醒同學這堂課的重要性,因為課程中所製作出來的七彩饅頭、包子與水餃,分別是今天的晚餐與明日的早餐,或許因為如此,不難發現製作過程中每位小朋友專注的眼神及認真的態度;在製作每項美食之前,負責教課的師姐,耐心又仔細地講解每一項步驟,講解完畢後,只見小朋友們興奮地搓揉手中不同顏色的麵糰,煞有其事地捏出花瓣形狀的饅頭,當然也可以發現同學創意十足,製作出玲瑯滿目、奇形怪狀的饅頭,至於所捏出的水餃也是不遑多讓,跟平時所吃的完全不同:大小不一、厚薄不同,連方形與圓形的水餃都出現了,可想而知,當天晚餐煮出來的水餃,在湯裡面的水餃餡料似乎比在水餃皮內的還要多,不過可以感受到許多小朋友,對於親手製作食物的那份喜悅與成就感。

圖/睿宏

第一天晚上的課程「情緒臉譜」,藉由故事描述與對話交談,讓同學們闡述內心的想法,並告知會產生喜怒哀樂的原因及分享當下的情緒,更重要的是提醒我們,時時刻刻要保持一顆良善的心,說好話,作好事,這股正面良善的能量,會讓身邊的人感受到,並同步傳遞歡喜愉悅的情緒;的確,日常生活中,很有可能因為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是一句話而影響到對方的心情,因此,不只是小朋友,相信在一旁的家長們多少也會有深刻的感觸。值得一提的是,不得不佩服老師們的雙手及靈感,製作出喜怒哀樂的眼睛、眉毛、嘴巴等表情,透過活動進行,讓小朋友開心的在桌上以及白板上拼湊出老師所提問的表情,真的是相當用心。

第二天早上的「小小畢卡索」則是請到專業的凱西老師來授課,運用昨天法師給的小卡片,在紙上畫出卡片中的生肖Q圖,接著塗上顏色與線條,作品完成後便簽上名字交給老師,最後藉由專業的技術將所繪出的圖片,謄印在衣服上,製作一件自己專屬的T-shirt,當然也有小朋友並不是畫卡片中的圖案,而是發揮想像及創意,畫出自己心中的生肖圖,而有的小朋友則是請家長代打,只見家長們彷彿回到當初學生的年代,屏氣凝神專注其心的勾勒出卡片上的生肖,深怕會砸掉「萬能爸媽」這塊招牌;不過卻也滿心期待能夠在凱西老師轉謄完畢後,趕快穿上自己的專屬T-shirt。

圖/睿宏

當天下午配合道場法會行程,就近安排「戶外教學」課程,選定在距離學堂交通方便的「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因為有事先預訂導覽,當天由一位資深的退伍消防員擔任講師,藉著專業的內容講解,讓我們學習到許多日常生活中會忽略的地方以及防災知識,並且實際體驗地震、火災煙燻、滅火器操作等課程,最後則是讓每位小朋友穿上消防服、消防褲以及頭盔,體驗小小消防員的感覺,當然免不了搭配大廳陳展的消防車與背景圖,好好擺個最帥的POSE照相紀念等。

晚上的「感恩晚會」一開始就是優美的畫面,分別為幼幼班「糖梅仙子」及兒童班「小天鵝」的舞蹈表演,雖然事前練習的時間不多,只能利用讀經班課後短暫的時段來演練,可能是老師用心的指導加上小朋友們的天分,所呈現出來的感覺是那麼柔和與優雅;其次,為了教導小朋友們懂得感恩,要體會到辦理任何一件事情或是活動,都要靠著眾人的力量而成就,以這次夏令營為例,雖然只有三天兩夜,但是過程中因為有法師、師長、香積與家長們的熱心參與幫忙,許多事情才能順遂進行,因此除了口頭道謝外,也藉由純真的童聲唱出「感謝」,表達小朋友們誠摯的謝意。也感恩法師慈悲,讓我們安排點燈活動,晚會最後在「點燈的孩子」音樂聲中,每個人能歡喜的在佛前供燈,祈願開啟智慧,去除無明,燃起心中那盞自性燈。

第三天早上的「與風玩遊戲」,則是在風箏上彩繪自己喜愛的東西,只見小朋友開心畫著王子、公主、車子等形形色色的圖案,想像這些人物在天上飛翔的樣子,不過當天真的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晴空萬里的氣候,卻少了涼爽微風的吹拂,因此原先規劃去附近學校的操場放風箏,也只能作罷,成了美中不足的小缺憾,為了讓這些可愛的風箏能在天空翱翔,便啟動B計畫──到學堂頂樓等待風起,或許佛菩薩慈悲滿足小朋友的心願,等待過程中,偶有陣風吹過,當風起時,同學們便繞著空地邊跑邊放風箏,儘管無法像在操場中快意奔馳,卻也讓風箏順利飛起,成了另類的放風箏體驗。

隨著「結業式」進行,意謂這次「小小菩提真善美」即將畫下句點,法師除了頒給全程參與的小朋友結業證書外,也不忘用一貫慈悲的口吻給每位同學鼓勵與期勉。緊接著便是場地恢復與打掃,在師長們的安派下,只見小朋友有條不紊地整理,沒多久便又回復法界學堂原有的面貌,打掃完畢,小朋友們沒有半點倦意,仍然聚在一起玩耍,絲毫沒有想下課回家的念頭,最後不得不在家長們敦促下,才依依不捨地互道再見。返家途中,在車內看著座位上小孩熟睡又帶著滿足與笑意的臉龐,彷彿為這次的夏令營作了最佳的詮釋。儘管再疲累,也感覺相當欣慰與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