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5期 105年5月20日出版

宣公上人遺言摘錄

◎宣公上人開示於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四日、五日

我是一隻小螞蟻,甘願走在一切佛教徒的腳底下;
我是一條道路,願所有的眾生走在我身上,從凡夫地,直達佛地。

我要告訴你們準備後事,大家要有心裡準備,我是會隨時走的,什麼事情都沒有一定的。

人都有生老病死,佛到時候也入涅槃。這一回,一病五年,三年以前我照常講經說法,你們不知我抱著病來弘揚佛法。我現在的病,覺得一天重過一天了,什麼時候好,什麼時候不好,都不知道,所以把我的後事告訴大家。

我如果走了,某某居士供養我一套黃色棉襖、棉褲,我穿這套衣服,外面一件長衫,好像我平常一樣,再加上一件黃色祖衣,或者紅色也可以,其實黃色的也是祖衣。

我走後,你們可以誦《華嚴經》、念佛,或者一個七,或者七個七,你們要多少天就多少天。火化之後,把我的骨灰灑到虛空去;旁的事情我也不要,記得不要給我造什麼塔、什麼紀念館。我來的時候,什麼也沒有,走的時候,還是什麼也不要,在世上,我不要留什麼痕跡!我從虛空而來,回到虛空去。

我剩下也沒有什麼東西,只有幾條念珠,你們抽籤看看誰要哪條,誰抽到什麼,就算什麼,只是這樣準備。

我不告訴你們,你們到時手忙腳亂,也不知怎樣子。我現在把後事說了,到時候你們就不會各有各的意見。

我不能一輩子都跟著你們,誰都有來也有去的時候,不要悲哀,要和平時一樣,要發心用功。我們萬佛城是有特色的,要保持我們的食一餐,年輕人吃一餐,年老也可以吃三餐。

年輕人少吃一點好,重要是要修行。

你們每一個人都要好好令佛教發揚光大,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為佛教著想。不要爭、不要貪、不要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將來一定成佛的。每一個人都要負起弘揚佛法的責任。你們能令佛教發揚光大,那我在什麼地方都安心了。

好好給我訓練人才,好好教導他們。你們組織起來,把學校也要辦好。小學要辦好,中學要辦好,大學更要辦好!教育人材是要緊的,不要盡顧自己。

我這一生不願和人爭,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所以我走路也在所有人後面走路。意思是不與任何人爭名奪利,有好處,旁人要的,我不要;旁人不要的,我撿起來。佛對誰都是慈悲喜捨,沒有捨棄哪一個眾生。我雖然不是佛,但願意學佛。

我現在就好像兩個人,一個人現在仍然到處救度眾生,我這一個人,我是不會管他的,我不會幫助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