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1期 105年1月20日出版

戒律的根本

◎宣公上人一九八四年十月五日開示


戒律根本只有一個,就是不自私。

戒律根本只有一個,就是不自私。人要是有自私心,就會犯戒;若沒有自私心,就不會犯戒。同理,人有自私心,就會犯法;沒有自私心,就不會犯法。有些人在法律上受到委曲,未得到一個公平的判決,這是因為在往昔所行所做,總將不公平加諸於人,所以他人也以不公平加諸於己。

你應睜開自己的眼睛,把思想整頓一下,看一看,世上的人犯法,實在都是自私心引起來的。所有不守規矩的人,都源於自私。如果沒有自私心,則世間法不會犯,出世間的規矩也不會犯。所以若真能實行萬佛聖城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則不但能在世間做一個好人,也可以成為出世的聖人。世界亂的原因,就是因為人人自私,未能大公無私。好像有些黨派口口聲聲說是大公無私,可是實際做出來的事,完全是為己的,就這樣把世界弄亂了,弄得人人都不平安,有恐懼感。這種種的不平安和恐懼感,都是因為自私心引起的。

我們現在研究戒律,把戒律明白了,就知道怎樣做人。明白做人的本份,也就明白做聖人的本份,所以研究戒律是非常重要的。要想幫助這個世界,我們首先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以身作則,做其他人的榜樣,這樣世界才會一天比一天平安。所以每個星期五學戒律時,要特別虔誠恭敬,才能得到其中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