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0期 104年12月20日出版

阿彌陀佛作大魚身引攝漁人感應

◎節錄自《三寶感應要略錄》公案

從師子國往西南的方向,盡眼力所及不知幾里處,有一個絕島,在這個絕島上住著五百戶人家,以捕魚為生,他們未曾聽聞佛法。一天,有數千條大魚從海島過來,每一條魚都會說人話,牠們口中念著阿彌陀佛,海上的人不明白這些魚從哪兒來,便依著牠們口所念的,將這些魚取名叫做「阿彌陀魚」。

每當有人念阿彌陀佛時,魚就會靠近岸邊,若口中一直誦念阿彌陀佛,縱使殺牠,牠也不會離去。這些魚的肉,滋味非常甜美,如果有人一直不斷誦念佛號,他所抓到的魚,肉味更加甜美,念佛少一點的人就比較抓不到魚。海島的捕魚人,心生貪愛此魚肉,每天工作時都努力的念阿彌陀佛。

最開始吃魚肉的人,後來往生了,往生後三個月,乘坐在紫色的雲上,並放大光明,來到海邊,告訴眾人說:「我是捕魚中的老首領,往生後就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來我們海島的那些大魚,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因為佛哀憫我們這些人愚痴障重,所以化現做大魚身,勸我們修念佛三昧,不信的話你們可以看我們吃剩的魚骨頭,都變成一朵朵蓮花。」

眾人聽了很歡喜,看見魚骨真的都變成蓮花,便各個感動覺悟,改邪歸正,斷了殺生之念,並一心念阿彌陀佛聖號。後來居住在這個島上的人,都往生極樂世界了,這海島上都沒有人了。後來,獅子國有一位阿羅漢,法名叫「師子賢」,以神通力到這個海島上,便將此事流傳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