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6期 104年8月20日出版

出家修道要攝持身心

◎摘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出家修道,要時刻自己管理自己,不可盡打妄想。

我們出家修道,要時時刻刻攝持身心,不可隨便放逸。在道場中修行,一日不進步,就是退步,所謂:

「一日無功可進,一日無過可改。」

出家人要嚴守行住坐臥四大威儀,所謂「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行的時候,要像清風徐來,水波不興;不要像颶風那麼兇猛,把海浪颳得有幾十丈高。坐的時候,要好像大鐘一樣地安穩,不要像鐘擺那樣不穩定,東搖西擺不停止。立的時候,身挺直,頭端正,好像大松樹一樣,聳然獨立,誰也不依靠。臥的時候,要吉祥臥,右脅著席,好像弓一樣的姿勢。出家人對這四大威儀要特別注意。

出家人不能隨便亂講話,該講話的時候,要鄭重其事,侃侃而談,處處做人的榜樣,不可嘻嘻哈哈說些戲論的話,那是不遵守道場的規律。你有嘻嘻哈哈的行為,外人見了,就會批評萬佛聖城的出家人,不懂規矩,不守規矩,這樣怎能修道?怎麼會有成就?不要因為一兩個人不守規矩,而破壞萬佛聖城的名譽。萬佛聖城是世界佛教的明燈,所以在這裡的住眾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特別小心。

出家修道,要時刻自己管理自己,不可盡打妄想。無論是好的妄想或是壞的妄想,都要收拾乾淨,所謂「一念不生」,到了這種境界,便與道相應,就會有好消息了。如果盡打一些無益的妄想,身雖然在寂靜處,可是心在鬧市中,這樣怎能用功修道?怎能有所成就呢?這是混光陰,而不是修道;真正修行的人,絕對沒有妄想。妄想就是障礙,障礙你不能進步,令你容易生退道心。

無論是出家人或者在家人,沒有必要的事情,不可以互相串寮。你到我的寮房沖殼子,我到你的寮房講是非,這樣把大好的光陰都空過了。你自己不修行也罷,但是不能障礙他人修行,否則將來必定墮到無間地獄,永遠不能翻身。既然發心修道,就要專一其心,對光陰要特別愛惜,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又說:「失落寸金容易得,光陰過去難再尋。」各位!要愛惜光陰,尤其修道人,分秒必爭,不可浪費。因為不知在哪一秒鐘,就是我們開悟的時機。

吃飯的時候,不可以講話。我們天天在念供養的時候,說得明明白白:「散心雜話,信施難消。」既然這樣地念,為什麼不守這個規矩?所謂「無規矩不以成方圓」,不守規矩,怎能有智慧?怎麼會開悟呢?孔老夫子曾經說過:「食不言,寢不語。」我們在齋堂用飯的時候,沒有喧嘩聲,只有吃飯聲。這樣,不但合乎規矩,而且也合乎衛生,因為細嚼慢嚥容易消化,對身心也都是有益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