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3期 104年5月20日出版

要向內心佛叩頭

◎宣化上人一九八九年十月十一日開示於臺灣花蓮

你能把私欲斷了,你的生死就會了了。

「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我們人天天在學佛,天天不知學真佛,都是在外相上用功夫,而不是在自性上追求佛的根本。佛的根本就是把一切私欲斷盡,才能現出本有的智慧光明。有私欲就沒有智慧,有智慧就沒有私欲;智慧離不開私欲,私欲離不開智慧,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你如果能在煩惱上而沒有煩惱,你就有菩提心了;你要生死了,你要能不再製造生死,那就是涅槃了。人人都有生,所以人人都有死,你能把私欲斷了,你的生死就會了了,你的私欲不斷,你的生死就不會了。

「私」是你自己知道而旁人不知道的事,「私欲」是把好的現出來讓別人知道,而把壞的藏起來,希望別人對他有好感,這就叫「私欲」。私欲驅使你打妄語,不應該說的話也硬著頭皮說,顛倒是非,曲直不分,黑白混亂,就是因為私欲在支持著你;你要是沒有私欲,你的本有智慧光明就會露出來,不必去外面找,自己反求諸己。我們人生在世,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應該反省,應該反求諸己。

你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不喜歡的,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古人說:「人雖至愚,責人則明,恕己則昏。」意思是說,一個人雖然愚笨到極點了,可是看別人的毛病都是井井有條、頭頭是道,說別人的長短是非,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辯辭無礙。但對自己做的事就昏了,隨隨便便,不弄清楚,錯了也沒關係,甚至「文過」,掩飾過失,這就是私欲在支使你做種種錯事,使你自己時時都原諒自己。

「苟有聰明,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何患不至聖賢地位。」假設你真有聰明才智,「以責人之心責己」就是反省、反求諸己,以寬恕自己的心去寬恕別人,你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仁不讓,見義勇為,這樣一定能達到聖賢的地位,甚至你再做正了,也能即身成佛。

所以各位,你向外面的佛叩頭,莫如向自己的佛叩頭,你要對自己恭敬了,令他時時刻刻都像佛似的,都像觀音菩薩似的,這樣你才是真拜佛、真拜懺,是真念佛。你要是不這樣,只學一些口頭禪,人云亦云,人拜佛,我也拜佛,人念佛,我也念佛,人吃飯我也飽,可是,人家生死我不能了。

所以各位應該在本分上用功夫,看看自己的貪心去了沒有?瞋心去了沒有?癡心去了沒有?我們出家人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你究竟做到了沒有?如果做到了,才沒有白做人一場,沒有白出家一場,沒有白做佛弟子一場。我們要迴光返照,反求諸己。反求諸己的功夫是要推己及人,是要「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