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9期 104年1月20日出版

舉止行為管自已

◎節錄:金剛菩提海•上人規矩集錦

我說過這麼幾句話:

「不生煩惱莫疑心」:什麼事情也不要生煩惱 Everything's okay! No problem;莫疑心,不要這也懷疑,那也懷疑的。

「總要管己少管人」:總要管自己。所以我現在雖然給你們做師父,我還是自己管自己的。你們所有的罪過,犯的錯,我都認為我不會教你們,就是我的不對,是我的錯誤;我沒盡到我的心,我不怪你們。所以總要管己,管束自己,克己復禮,也就是少管人。

「多認不是少爭理」:你要有不是,就把它承認過來。無論犯什麼錯誤,不要和人狡辯。

「安然清淨智慧生」:你要是心安理得,就沒有什麼外邊的麻煩了,內裡頭也就沒有麻煩,安然清淨智慧生。

「明心沒有礙難事」:明心的人什麼事也都不會難,不會說,「喔!把我氣得要死要活的。」什麼事都不難,因為「法爾如是」,這個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有什麼可怪的?沒有礙難事。什麼叫明心?明心就是什麼事都不難了。

「見性那有憂愁心」:你要真見性了,沒有什麼可憂愁的;死就死,活就活,這有什麼問題?為什麼要看得那麼嚴重?沒有憂愁心。

「佛光不是不普照」:每一個人心裡佛光不現前,都是「憂思恨怨心攪亂。」你為什麼不開悟?你年紀輕輕出家,應該開悟了,應該沒有瞋恨心了,人家要是說你攀緣了,你就生瞋恨心了。你這怎麼能修行?

所以,修道是要「舉動行為管自己」,一舉一動都要管著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行住坐臥也不打妄想,不打妄想就是不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