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7期 103年11月20日出版

正法佛學院

◎宣公上人開示

「正法佛學院」於一九八九年一月四日在花蓮開辦。當年開辦之初,宣公上人亦在百忙之中,於一月十一日從美國蒞臨花蓮,明確開示佛學院之宗旨、目的,及學子之責任。是日並有數位同學發心隨上人剃度出家。現將宣公上人當時的開示刊出以茲共勉。

各位善知識!現在大家很不幸生於末法時代,是魔強法弱,邪說橫行,到處都是旁門左道,妖魔鬼怪迷人,令人不知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是應做的?還是不應做的?因為不知道這些問題,所以顛倒,往往有時想做善事,但善中夾惡,或是惡中夾善,善惡混雜分不清。本想超出三界,而碰到邪師說法,越迷越深,這是我們不幸的遭遇。但是我們又很幸運於末法中見到光明,知道是非曲直,知道何為正法、何為邪法?

什麼是我們應該走的路?我們應該走的路,就是要大公無私、至正不偏、利益他人;不應走的路就是自私自利,這只有黑暗,而無光明。要如何分別道路的邪正、旁門左道及妖魔鬼怪呢?我們應學《楞嚴經》、念〈楞嚴咒〉。《楞嚴經》是一面照妖鏡,把旁門左道、妖魔鬼怪照得無所遁形,能持〈楞嚴咒〉,則可降伏天魔外道,所以能遇到《楞嚴經》和〈楞嚴咒〉是很幸運的事。

花蓮於台灣的東方,顧名思義是東方的淨土;西方有淨土,東方也有淨土,就在花蓮這塊土地上,我們要把它變成極樂世界。如果人人知道如何學佛法,來日便能成佛;人人知道供養三寶,這就是東方的淨土、東方的極樂世界,花蓮──蓮花就是在這塊土地上。我們要叫花蓮的蓮花和極樂世界的一樣,所以人人須研究《楞嚴經》、學〈楞嚴咒〉。花蓮成立「正法佛學院」,要正法住世,則大家須把《楞嚴經》讀熟、默記、行解並進,這就是正法。我們應把末法轉成正法。所以來參加「正法佛學院」的學生,須各自努力,精進修習佛法,荷擔如來家業,莫自暴自棄,要以弘法為己任。

人人須學正知正見、大智大慧;要學正知正見、大智大慧要到「正法佛學院」學正法,然後教化眾生,這是你們每一位同學所應負起的責任。

祝各位身體健康,新年快樂。又今年是蛇年,再跟各位講,今年不要賭錢,賭錢一定會大家哭,也不要打獵,打獵會打到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