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3期 103年7月20日出版

日中一食

◎節錄於《白山黑水育奇英•宣化上人事蹟〈中國篇〉》

上人自述

我從年輕的時候,就願意代替眾生受苦。我所應該享的福,都送給大家;大家的苦,都交給我受。那時正是日本侵略中國東北的時候,我在母親墳上守孝,有人告訴我,說:「日本人把中國人抓去做勞工,吃不飽,也不給衣服穿;很多人凍死餓死,日本人就叫狗吃這些死人!」我想起這麼多人沒有衣服穿,沒有飯吃,很多人餓死凍死;所以我就發願,我願意一天吃一餐,把我早晨這一餐和晚間這一餐,都留給沒有飯吃的人吃。

有人說:「這種行為太愚癡了!因為沒有飯吃的人,得不到你所省下的飲食。」但是各位要知道,物質不滅;我不吃的東西,這飲食始終會在世界存在的,終會有人來吃的。我看《四十二章經》說:比丘「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慎勿再矣!」因為這樣,我發願吃一餐。

東北天氣冷的時候,常常是零下三十三、四度;零下三十八度時,一定會凍死人的。在那麼冷的天氣,我又發願不穿棉衣服,就穿單衣服,冬天夏天都穿三層布,也不穿毛線衣服。甚至以後,我連襪子、鞋子也不穿;我在雪地上光腳走,腳不會凍壞的。我把衣服省下來,迴向給沒有衣服穿的人;這也是物質不滅的一種方法,一定會有人用的。

講起這個,有一個很可笑的事情。我有個徒姪他十八歲,年紀輕很活潑。他看我不穿鞋、不穿襪子,他也試試在雪地上走一百多步遠,他的腳就凍得腫得很大。他趕快跑到廟上,有半年不能走路。我那時候二十多歲,他十八歲比我年紀還輕,他就受不了;不單他受不了,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也都受不了。

人要有願,佛菩薩會滿你的願!因為我發願我不穿棉衣服,以後不穿棉衣服,也不凍了;我發願日中一食,沒吃那麼多飯,也不餓了。在以前不是吃一餐的時候,我每一餐要吃五碗飯,一天一十五碗,碗是普通吃飯的碗。我因為年紀輕,身體也不小,所以吃五碗飯。但是發願吃一餐以後,最多只吃三碗飯,不論大小碗;大碗吃兩碗,小碗吃三碗。省下來十二碗飯,給沒飯吃的人吃。因為他們有飯吃,就可以生存下去,命可以活得長一點。我吃一餐就是這個原因,我這才是真正的「共產」!

我從小生長在貧苦家庭,所謂「富家一席酒,窮人半年糧」;在我還未出家,在母親墳邊守孝時,我已開始每天只吃一餐。我的弟子多數都是吃一餐的,不單出家人吃一餐,在家人有很多也都吃一餐;他們也願意學我這個笨法子,在科學時代用這個笨法子來修行。可以說是不會算賬,不會算數,又可以說算得很清楚。我們不吃的東西,給其他人吃,和其他人結飲食緣,相信盡未來際都不會餓死;因為我們怕餓死,所以把應該吃的東西,留它一些慢慢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