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2期 103年6月20日出版

全世界教育都破產

◎宣公上人浴佛節開示

各位善知識,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各位善男信女們,來自四面八方,到萬佛聖城。歡迎你們到萬佛聖城,我們沒有什麼好招呼,不過,你們來到萬佛聖城都是為虔誠拜佛而來,不是為了享受、貪快樂,而是看看萬佛聖城是個什麼地方,究竟在做什麼?所以希望各位深深了解。

萬佛聖城這個地方,是全世界的一塊清淨土地,在這裡,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就憑這六大宗旨來感化人心,令人改惡向善,不捨本逐末,不儘在皮毛用功夫,因此想要改變世界,應從什麼地方著手呢?先要從教育上著手,故萬佛聖城是全世界教育改革的開始。

現在全世界的教育,沒人敢這樣說,我敢這樣說。怎麼樣呢?全世界的教育都破產,沒有什麼可教育的。在學校裡,公開販毒、公開吸毒、公開淫欲。從小學到中學,都是儘在這些用功夫,學生一天到晚看TV,這東西,你要是儘說好的一面,可以淨化人心,若儘講打打鬧鬧、殺殺搶搶、殺人放火,男女不守規矩,行染污行,在小學生開始,就養成這種風氣及習慣,那你看等到了大學,乃至大學畢業後,怎麼會做一個好人?怎能知道利益社會、利益邦國、利益家庭、利益自己的身體?

利益他是懂,想要賺多一點錢,或做科學家、或者做醫生,總是被金錢支配著,被支配得顛顛倒倒,糊糊塗塗的,見利忘義,無所不為。這種情形,在在處處都是這樣,甚至大學裡,老師一定要和學生有問題才給她畢業,如果沒有關係的話,便永遠卡著她,不給她畢業。你說,這是什麼老師?做老師是這樣,又怎會教出好徒弟來?全世界的教育破產了!這話沒有人敢這樣說,因為現在的人,就教育家本身,也不肯說教育怎樣不好,還是在掩耳盜鈴,自鳴得意,說我是個教授,是個老師;如何如何的,其實他們所教育出來的青年人,都被教得無知無識,只知唯利是圖,不知道如何愛護他的國,也不知如何愛護他的家,更不知道怎樣愛惜他自己的生命,這樣所教出的都變成焦芽敗種,一種不成熟的種子,將來結出果都是不成熟的。這種危險可以說是亡國滅種的危險,他們還在那個地方安之若素,也不想法子挽救這問題,這個問題怎樣去挽救呢?

現在當務之急,最迫切的工作是令小學生懂得怎樣孝順父母,灌輸他們──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灌輸他──仁、義、道、德,做人根本的條件。若做人都不知道,更不會知道做人的意義,然後便亂七八糟來,想要挽回當前的危機,必須要用仁、義、道、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是救命的靈符,救命的金丹,也是救命的寶貝。所以在這個時候,人應再回頭來,從事教育。做父母的不要只顧賺錢維持生活,把小孩都養而不教,就放到托兒所,也不知誰是他的爸爸,誰是他的媽媽?小孩長大後又怎樣會孝順?所以這都叫捨本逐末。

若能捨末逐本,世界就會好轉。但是現在人都是捨本逐末,在皮毛上追求金錢財寶,名名利利,在這個上用功夫,不在道義上用功夫,所以全世界都在亂七八糟的、都在你爭我奪的。我們這個: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你能實行這六個條件,六大宗旨,那就是天下太平,誰和誰都不爭吵。這一切一切都相安無事,你們大家細玩其味,研究研究這個問題,若認為不合適,你可以到這裡來和我們共同討論。所以萬佛聖城的小學是男女分校,中學也是男女分校,大學還是男女分校,我們不教小孩子那麼焦急去找對象,這是改善世界教育的根本一個革命辦法。

我們的教育所犯的錯誤比愛死病、癌症、原子彈的災難還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