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1期 103年5月20日出版

善性種子於其心

監獄中的觀音法會學佛從恭敬心開始受刑同學心得│義工心得一│義工心得二

◎義工心得/陳信誠

4月1號至4月3號,在花蓮監獄舉辦了一連三天難得的觀音法會。由彌陀聖寺諸位法師帶領,與會的一百多位同學共同誦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菩薩名號、繞佛和打坐。

第一天的法會,同學們顯然對〈普門品〉不太熟悉,表現得較為手足無措。隨著法師和發心的師兄、師姐的帶領下,慢慢的融入了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中。到了第三天,有好幾位同學無私的分享他們的感應,有個同學引用偈曰:「月下寂聽橡子落,燈前苦檢首楞嚴。南無一聲淨琉璃,不覺曙色染東天。」也有同學感動得流下懺悔的眼淚,隨著時間的消逝,法會洋溢在芬芳的菩薩名號中圓滿落幕。

為什麼要誦〈普門品〉呢?上人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中開示:「觀世音菩薩他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這就是一種大悲;他也又利樂一切眾生,令眾生離苦得樂,這是一種大慈。因為大慈大悲的因緣,所以才說這〈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我們要藉著「觀世音菩薩以一個法身,而普現一切眾生的心,令一切眾生都改過自新、迴邪向善、離苦得樂,究竟成佛。」參與法會的同學們,皆因往昔造了一些惡業,當下在監獄裡受苦。

上人、諸位法師及促成此法會的大居士慈悲,令這些迷途知返卻不得其法的羔羊認識了觀世音菩薩。藉由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種下一顆善性種子於其心中,期望他們有朝一日能改過向善。

然而,相信許多人都會跟我有個相同的疑問,自己認識了觀世音菩薩這麼久,怎麼都沒什麼改變呢?還是不斷在造惡業,或像《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所說的一樣,在惡業海中旋出旋入。這樣的問題,法師在這次的法會中給了我答案,法師開示道:「人若是不知道苦,是很難修行的。」這讓我想到以前看到一個開示:認苦為樂──看到一種真正是苦的東西,卻以為是快樂。就像喜歡吸菸、喝酒的人,認為這樣的行為是快樂的,當病魔纏身時才恍然大悟,到時也為時已晚了。

看到監獄裡的這些同學,我們應當警惕自己,他們活在現實的監獄裡,我們也活在自己慾望的監獄中。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發達,生活方便的時代,慾望、誘惑也相對的更容易控制我們,所以我們要時時迴光返照,不要讓自己掉落到慾望的陷阱裡。生活過得太舒適,不保證會更接近獲得智慧,所以我們要祈求觀世音菩薩,令我們有更堅定的信心,能夠了脫生死,成就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