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2期 102年08月20日出版

不攀緣、不求緣

◎宣公上人於一九八六年七月五日開示


我是兩手空空,一貧如洗,不知經過多少艱難困苦才創辦萬佛城,
但我從沒有向人告過艱難、求人援助,也沒有向人化緣。

各位善知識,不知不覺萬佛聖城已過十週年了。在這十年之中,經過的困苦艱難,重重無盡,可是我沒有向各方去攀緣、求緣,也沒有不擇手段地和社會拉攏關係,或結交官屬、逢迎權貴,曾經有人想介紹我和加州州長和美國總統見面,我都謝絕了。不知各位還記得嗎?一九七九年聖城開幕典禮時,從馬來西亞來了數百餘人,加上從香港、臺灣、三藩市、洛杉磯各地來赴會的善信,共計有數千人。那一天,我對大家講的第一句話是什麼,我還記得很清楚。我說:「我這一生最看不起有錢人,為什麼?因為你有多少錢,就有多少罪業跟著。」

這一下子馬來西亞有一百多人,要來鬥爭我說:「我們都是有錢人,我們都來擁護你,你還罵我們,這是不對的!」他們想要和我講道理,又不敢公開來,就先去請教他們的團長兼顧問──達摩難陀法師

達摩難陀法師聽了之後,就呵斥他們:「你們都活到七、八十歲了,對事情也不分好歹。我當時坐在宣化法師旁邊,他講的話,每一句都是正法。你們如果要鬥爭他,我就不和你們在一起,或是你們走,或是我走!」這些人見他們的顧問如此反應,才沒來鬥爭我。達摩難陀法師那次法會,是來接受法界大學所贈榮譽博士學位。

凡是來到萬佛聖城的人,應該拿出一分力量,負起一些責任。我是兩手空空,一貧如洗,不知經過多少艱難困苦才創辦萬佛城,但我從沒有向人告過艱難、求人援助,也沒有向人化緣,現在我已經退位,新方丈上位,以後他怎樣做,我就不管了,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各位居士到了萬佛城,不要在萬佛聖城找便宜或利益,貪心比出家人還大,終日念貪心咒、爭心咒,說萬佛城對你們不慈悲。你們跑到萬佛城來貪、來爭,這是找錯對象了。凡是皈依我的人應該想一想:「萬佛城給你多少?你們對萬佛城貢獻了多少?」不要到了萬佛城,就指責萬佛城對不起你們,你們究竟對萬佛城有多少貢獻?這樣想清楚了,看看自己是不是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