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87期 102年03月20日出版

佛法問答

◎宣公上人開示

問: 過年要如何迎財神?

上人: 過年我們也接財神,也接喜神,也接貴神。什麼是財神呢?你不把你的精氣神丟了,這就是財神。什麼叫貴神呢?你一年也不發脾氣,這就是貴了,所以這就是貴神。你若發心:我明年不發脾氣了,要把我的性情改變了,就有貴神。你要是在那兒歡歡喜喜的,這就是迎接喜神了。這三個神,都在你自己這兒。不過你不會用,所以就跑到外面。


問:怎麼過年才有意義?

上人:過年的意思就是改過自新,我們一定要想方法把自己改變好,要想世界改變好,首先從我們每一個人自己身上做起,先要沒有過,不要去做害人的事,要做利人的事,對人有益的事才做,有害的事絕對不要做。這樣我們對過年的意義才算真懂了。「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覺悟過去的沒有做好,知道將來的還可以追得上,所謂「識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所以說知道走上錯路還未遠,可以改了它,知道今天是對的,昨天是不對的。


問:年要怎麼過才有意義?

上人: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功可進,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這都是叫人改過的最好理論,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清晨我們要計畫好了今天做什麼。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春天要把一年要做的先計畫好;一生之計在於勤,不要懶惰,光陰不等著我們,每一天很快就過去,在世界上要改過立功存德,改過即過去的不對,一定要把它改了,不要自己掩飾自己的過錯,那就沒有什麼進步了。


問: 過年要怎麼送禮呢?

上人:印經典,不是說我只印一部自己用。印經典的功德是最大的,也開你本有的智慧。你印一部經典自已用,這是開你自己的智慧;你若印十部、二十部,或者三十部、五十部、一百部,說:「我一個人也看不過來這麼多經典,我印這麼多干什麼呢?」你可以送給你的親戚朋友。你把它用最好看的紙包好,或者過年、過節,或者聖誕,你拿著作禮物,送給你的親戚一部、你的朋友一部,寫著:「這是我最不能捨的東西,現在我捨了,我來送給你!為什麼我不能捨呢?因為這一部佛經太妙,也太好了!我看著它,就把我的愚癡都給趕跑了,我的智慧就都回來了,所以這是幫助我的一個最好的法友。現在我轉送給你,希望你也像我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