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81期 101年9月20日出版

母親節

◎高中孚

五十六年前,一個天寒地凍的冬天裡,懷胎七個月,被小阿姨一拳,提早到世間報到,不足月,沒有體溫,不會吸乳,一息尚存,住進了當時全省唯一只有兩台保溫箱的臺大醫院,從小就是用金錢堆積長大的。

母親從年輕到老,這個家庭老老少少就是她唯一的牽掛。而母親牽掛的嚴重程度,已經讓我覺得非常的不忍與心痛。例如:父親以前為了事業,需要應酬。只要父親還沒有回家,母親就不能入睡。常常把我從夢中叫醒,陪她走上一個小時的路到父親常應酬打牌的地方找父親,而父親也只有看到我的出現,才會乖乖的回家。弟弟們貪玩,三更半夜不回家。母親沒地方找人,只有到陽台望著馬路,口中念念有詞,等待兒子歸來,每次都勸母親:『弟弟在外面不亦樂乎!妳在家裡不亦傻乎!沒事的,去睡吧!真的有事,警察會找上門來的。』她沒有一次聽的進去。直到現在年事老邁,習性依舊,無法看開、放下。母親作繭自縛的痛苦,讓我尋找出離的道路。

非常的幸運,能夠追隨恩師,化老和尚,學習佛法。老和尚的行誼與教化,讓我們得有擇法眼,學習正法與做人的基礎─行孝。過去與今生的父母恩,是我們無法報答的。唯有發願:願今生信、願、行、圓滿,投生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再返娑婆,生生世世追隨化老和尚,童真出道;圓滿報佛恩,報師恩,報父母恩!願天下母親,天天母親節,天天安祥、自在,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