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81期 101年9月20日出版

聞地藏經能消除三障

◎宣公上人開示

你覺得你的障沒有消除,那就表示你想要消除了……

聞地藏經能消除三障

只要聽見《地藏經》這三個字,就可以破除三惑。什麼是三惑呢?就是粗惑、細惑、塵沙惑,也就是見惑、思惑、無明惑。見惑是粗惑,思惑是細惑,無明惑是塵沙惑,就是這三種迷惑。

你可以破這三惑,也可以消除三障──業障、報障、煩惱障。說:「我現在聽經聽了這麼久,但也沒有消除我任何一種的障,我還是有這麼多的煩惱,脾氣還是那麼大,和沒有聽經以前一樣。」

至於報障,又說:「我覺得我的障沒有消除。」你覺得你沒有消除,那就表示你想要消除;要是你不想消除,根本就不知道你有沒有業障、報障、煩惱障。本來你對於你的煩惱障,覺得就像你的寶貝一樣,不想把它丟了,那麼現在雖然你覺得沒有丟,但你已經開始沒有這個煩惱了。

所以聽《地藏經》能消除你的三障,又能成就你的三智—道種智、一切智、一切種智;又可以證到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

 

破五住出離五道

聽到《地藏經》,可破五住煩惱,能出離五道輪迴。

什麼是五住煩惱呢?就是見愛住煩惱、欲愛住煩惱、色愛住煩惱、無色愛住煩惱、無明住煩惱。

(一)見愛住煩惱。由見生出一種愛心來,見了什麼,就生出一種愛心來,著住
   到了上面,這就是見愛住煩惱。

(二)欲愛住煩惱。有欲望就有了煩惱,所以有愛就有煩惱;要是沒有愛,也就
   沒有憎,也就沒有煩惱;所以無愛、無憎、無有煩惱。

(三)色愛住煩惱。就是對色塵生出一種執著。

(四)無色愛住煩惱。生到無色界天還有一種煩惱,有無色愛住的煩惱。

(五)無明住煩惱。

這五種合起來叫「五住煩惱」。聽《地藏經》,可以破這五住煩惱,能出離五道輪迴。本來是六道輪迴,因為阿修羅散於諸道,所以說是五道。又可以種植你的五根,由五根生長出五力。

五根是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五力也就是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又可以成就你的五分法身,什麼是五分法身呢?就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連知見都解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