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8期 101年6月20日出版

提倡孝順父母

◎宣公上人開示於百日禪

我們教化眾生呀,也不需要希望現在有什麼好處,你教化這個眾生,這個眾生他一點一點生信心,啊!信心一天比一天生得多,啊!這個成佛的機會也就將近了。

度眾生,怎麼樣度法呢?常常有人問我,度眾生該說什麼呢?這又是那句話──沒有定法。你若一定說是他說什麼,到時候呀!就不合用了,你必須要呀!知道得多一點,到時候願意說什麼,就說什麼。總而言之,所說出的話,所說出的法,要對機。

他一聽呀!就很感興趣,想要不聽,也不可能了,無論如何要聽下去,這就是教化眾生的方法。那麼眾生各各不同,所以呀!你不能用一定的方法去教化眾生,就是呀!觀機逗教,觀看那個機緣,用這個教來教化他。

因人說法,見到什麼人,就說什麼法,見著有智慧的人你就要說般若法門,見到愚癡的人,你就應該說因緣的法門,這種種的因緣、譬喻,令他們明白,你見著小孩子,給他說法,就提倡孝順父母。

我在東北的時候,有很多小徒弟,都是八、九、十歲、十一歲、十三歲、十五、六歲的,讀小學,讀中學,這些個學生,他們想要皈依我。我第一個條件,首先要遵守我這個條件,我第一個條件是什麼呢?就要孝順父母,恭敬師長。

皈依我的弟子,就要天天給父親、母親叩頭的,若不給父親、母親叩頭呢!做不到這個事情,我就不收他,你想要皈依嗎?你就要行孝道,你不行孝道,就不要皈依,這是我的,入門的一個條件,想進我的門禁之內,只要這樣合我這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