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3期 101年1月20日出版

法界佛教印經會100年敬老節│臺北中部分會│花蓮一│花蓮二

百年敬老節在蓮花地

◎佘苑育

花蓮上一次舉辦敬老節已經將近是十年前的事了!今年(民國一○○年)在法師們慈悲的教導以及花蓮居士們的發心之下,彌陀聖寺在花蓮縣壽豐鄉舉辦了睽違十年的敬老節。今年的敬老節與往常不同,以往的敬老節通常多在廟上舉辦,所邀請的長者多為僧眾或居士的親人長輩。然而,今年在壽豐鄉公所的協助下,假「鄉民活動中心」盛大舉辦,廣邀當地的長者不分宗教、不分族群一同來共襄盛舉。

敬老節的前兩天,花蓮一直下著綿綿不斷的細雨,似乎是在考驗我們的熱情與決心。果然,敬老節前一天,原定活動中心禮堂的天花板漏水,臨時改到隔壁的「原民會活動中心」舉辦。這樣的突發狀況,不但沒有打擊大家的決心,反而在大家同心協力、充滿創意的佈置下,舞台、餐桌椅、入口……一一完成,使活動中心整個煥然一新!甚至比原本預定的場地更加明亮、寬敞,而熱鬧又活潑的場地佈置似乎也預告著隔天敬老節的到來。

或許是龍天護法善神也感受到花蓮的熱情,敬老節當天居然一掃連續多日的陰霾,露出溫暖、和煦的陽光,許多年輕的義工穿著義工背心,充滿朝氣地站在入口處口中大聲唱著歡迎歌,手上熱情揮舞著鈴鼓,法喜充滿的迎接每一位參加敬老節的長者們。

首先由花蓮縣豐山國小名幼童帶來歌謠舞蹈表演,活潑可愛的演出,讓在場的阿公阿嬤歡喜不已。在一片歡欣中,政府首長蒞臨會場參與活動。看得出當地政府對這次的敬老活動是相當注重的,不儘壽豐鄉張鄉長親臨會場致詞,花蓮縣縣長夫人亦以禮運大同篇中「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來自我期勉。

法師在向長者們開示時提到,上人在出家前即是東北出了名的白孝子,出家後除了致力於教育、譯經、弘揚正法三大事業外,更提倡敬老節以端正社會上不孝父母、不敬長者之敗壞風俗。法師更提到宣公上人曾說:

我們這花蓮啊,也就是蓮花,蓮花的地是佛地、是菩薩地、是聲聞緣覺地!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居住,都應該是與佛有緣的,不管有信佛、沒有信佛,都得到佛光普照,雨露均霑。

所以花蓮就是蓮花地,是一塊福地,而壽豐鄉的鄉名更與阿彌陀佛即無量光明無量壽的意義相同,來鼓勵每一位長者常常行善、念佛,累積將來去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在聆聽完法師慈悲開示後,稍後,花蓮縣傅縣長更親臨會場上香,並與長者們分享自己長年茹素的心得。

在莊嚴的上供儀式後,熱鬧的表演節目正式登場,啄木鳥樂團聲勢浩大的國樂、歌唱表演首先登台;緊接著花蓮居士的「三寶歌、母親您在何方」,和聲悠揚,繞樑三日;寓教於樂的竹板快書等精彩表演輪番上陣,除了令所有長者目不暇給的精彩表演外,精緻的素食佳餚一盤接著一盤也令人食指大動。「有獎贈答」踴躍熱絡,讓長者們於無形中,認識佛法,學習佛法。最後,花蓮敬老節就在義工合唱中,道出對所有長者的祝福落幕,並期待明年再次相逢。

參與花蓮敬老節的長者們雖然來自不同族群、不同宗教,但是中午上供時,在法師們的帶領下,每一位長者都被莊嚴的儀式所攝受,一同雙手合十,虔誠祝禱。短短一、二十分鐘的上供儀式,卻莊嚴隆重、法喜充滿。而且,原本當義工們合十對長者說「阿彌陀佛」會感到相當不習慣的長者們,在敬老節結束後也自然而然地會以「阿彌陀佛」來回應義工們的「阿彌陀佛」。希望這一聲聲的「阿彌陀佛」都能成為一朵朵的蓮花,開在台灣東部的淨土──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