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3期 101年1月20日出版

法界佛教印經會100年敬老節│臺北│中部分會花蓮一花蓮二

臺北100年敬老節活動側記

◎法界電子報編輯小組

宣化上人在一九九三年元月四日於法界佛教印經會開示說:「我們做人,人要是沒有做好,都是不能成佛的,所以必須把基礎建立起來。什麼是做人的基礎?做人的基礎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種是做人的根本,所以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也。』那麼做人的根本先要盡孝道,先要敬老尊賢,看所有的老人都是等於我的父母一樣,中年人都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樣,青年人則像我的子女一樣,能這樣看,這才是懂得怎麼樣做人。」

秉承宣公上人「做人的根本,先要盡孝道,先要敬老尊賢。」的教誨,台北法界印經會四眾弟子們齊心協力,舉辦一年一度的「敬老節」盛會,希望藉此邀請長者們到道場來,感受大家對他們的關懷,也能共同薰習和增長學習佛法的清淨種子。

十月廿九日上午,在法師領眾誦念《父母恩重難報經》後,雲法師接著跟長者們結法緣。法師說了有關佛陀如何度化孫陀羅難陀尊者的公案。父母對子女不捨之心,就如同佛陀對弟子、對眾生不捨之心一樣。從孩子出生至父母闔上眼都不會停止對子女的掛念。父母為子女什麼都願意做,所以父母恩重難報,生生世世都要報答。大家都是有佛緣的人,所以要接續這佛緣。當工作比較穩定、沒有負擔時,要找時間來修行,不管是誦經、持咒、念佛、打坐都可以,然後可以把這些修行的功德迴向給父母或子女,讓家庭平安、和樂,同時也是自己的修行。

在法師開示後,又安排了兩個節目讓長者欣賞。一個為黃淨、黃齡儀兩位小朋友表演的打竹板,述說「閔子騫為弟留母」及「放下屠刀」兩個公案,期勉大家不管面臨怎麼樣艱難的情況,孝順父母的心是不能一刻忘記。另一個精彩節目是,就讀於國立藝術大學的琵琶美少女,吳怡蓁同學為大家演奏振奮人心的曲目~十面埋伏。在精彩的表演後,大眾一起參加午供儀式,希望在法喜之餘,大家都能種下禪悅為食的善種子。

中午時分,除了香積組的師兄姊卯足勁烹飪各式美食,有別於平日法會自助餐的形式,敬老節當日,特別將齋堂布置成禮堂,讓長者以「辦桌」的方式享用美味佳餚。在此同時,還安排了精彩繽紛的各式表演節目:父女同歡的歌唱表演、弗朗明哥舞蹈表演、有特別邀請屢次榮獲世界口琴比賽冠軍的莊筑迪先生的口琴演奏,接著有讀經班可愛小朋友們老萊子孝親的話劇演出,最後由志工組成的智慧之源合唱團的獻唱「祈禱」與「媽媽請您也保重」兩首膾炙人口的通俗歌曲,讓全場長者一同哼唱。這些節目在主持人的活潑帶動下,全程高潮不斷、歡笑聲不停。

活動最後,在場的法師為長者們講幾句話:
「法界的敬老節,是四眾弟子同樂融合在一起的盛宴,雖然有準備一些小禮物讓長者帶回去,但最重要的是要把佛法帶回去,時刻放在心上。」

「大家明年要早一點報名,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沒學佛而不好意思報名,就是因為沒學佛才更要來參加。因為來到道場就會種下善根,一旦善根種的穩固了,自然就會結出纍纍果實。」

在念「阿彌陀佛」聖號及結齋後,結束今年敬老節的活動。大家相約明年再出席敬老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