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3期 101年1月20日出版

做人的根本先要盡孝道

◎宣化上人一九九三年元月四日開示於法界佛教印經會

我們做人,人要是沒有做好,都是不能成佛的,所以必須把基礎建立起來。

什麼是做人的基礎?做人的基礎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種是做人的根本,所以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也。」那麼做人的根本先要盡孝道,先要敬老尊賢,看所有的老人都是等於我的父母一樣,中年人都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樣,青年人則像我的子女一樣,能這樣看,這才是懂得怎麼樣做人。因為這個古人才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能以敬老尊賢,尊重賢人,再能恭敬有道的人,這是做人的根本。

禮運大同篇上說:「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在古來古聖先賢,有道的名君,都是這樣治理天下。文王發政施仁,必先周濟矜寡孤獨這四類人,所以周朝人民享受太平。文王能以天下像一家似的,世界像一體,所以沒有彼此親疏遠近的分別,這叫大同世界的開始。我們做人都要本著這種心理來學佛,你如果有這麼大的心量志願來學佛,佛一定會護持你,你要是不這樣去做,你就是念佛、拜佛,然後常常發脾氣,這也是無有是處的,於佛教得不到什麼利益。

我不會說什麼高談闊論,只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把脾氣布施出來,這是你真正的布施。你要是不能布施你的脾氣,這與佛道一定不相應的。

今天我頭一次到這兒來和你們各位見面談話,因為在飛機上也沒有睡覺,昨天晚上也沒有睡覺,今天又有很多人來見我,所以覺得很累。我不多說了,說得太多,你們都忘了,也是沒有用的;說得少,你們記住一句,真能去躬行實踐,真能去認真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再加上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是把佛教的路邁出頭一步,第二步你們更應該努力勇猛精進,祝你們各位早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