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2期 100年12月20日出版

前言│古代叢林的感動│不同凡響韓國之旅韓國千年古剎巡禮道法自然無法形容的「讚」!

古代叢林的感動

◎釋近順

十月十七日陪同義法師,帶領法界十六位居士走了一趟韓國,主要去拜觀大藏經刻經版,及參訪千年古剎──三寶寺:佛寶通度寺、法寶海印寺、僧寶松廣寺。

出發前,大家透過影片的介紹,對韓國的認識僅限於海印寺,至於其他的寺廟一點概念都沒有;雖然事前先上網查詢,但是沒有親自走過,還是無法真正體會。雲法師因出版韓文楞嚴經去韓國回來後,告訴我們海印寺真的是不一樣,有古代叢林修行的味道,但是我還是無法體會,而這叢林修行的味道是無法描述出來的。我們自認為,中國是唯一的大乘佛教國家,韓國、日本等都沒有大乘的修行者,殊不知到了三寶寺,感受到了古代叢林修行的靈氣,這是在大陸的寺廟所無法感受到的。

這些千年古剎,在經歷了南北韓戰爭下,很幸運的沒有被破壞,還保持了原有的建築物。在這些寺廟裡,沒有金碧輝煌的建築物,都是千年的建築物,從中看到以前大德高僧具有超凡脫俗的智慧,留給後代一個這麼好的修行聖地。

這次行程雖然短短幾天,沒有參訪很多寺廟,但是反而讓我們在每一間寺廟,都有足夠時間去禮拜,去體會修行的禪味。幾乎我們每到一間寺廟,都適逢大殿在做功課,當聽到他們的梵唄聲音,你的心就會被感動,就像一踏進寺廟的山門,就被攝受了。

很慶幸有機會在僧寶松廣寺大殿跟著法師們做一堂功課及拜佛;也在佛寶通度寺,趁著大殿沒有功課時,我們利用機會打坐;雖然時間都是短短的,又語言也不通,但是在那裡好像有一種磁鐵,將你的心給吸住,不想離開,讓我們感受一種未曾有過的平靜,所帶來的法喜,瞭解了真正修行的快樂。回到現有的環境,雖然環境不一樣了,但是知道要用功修行,去繼續維持這種清靜的心。

這次參訪千年古剎中所感受到的,非筆墨可以表達出來的,只希望彌陀菩提園區能早日建設完成,一方面讓僧眾有一個清靜的學習及修行環境,另一方面能讓有心學習宣公上人佛法的人,在臺灣有一個修行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