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1期 100年11月20日出版

明理與名利

◎宣公上人一九八二年八月二十七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想改變世界的災難,只有「忠孝仁義道德」這幾個字,才能挽救已死的人心,才能降妖卻魔。

我們在萬佛聖城所行所做的事情,和世間上都不相同。譬如我們現在有小學、中學、大學,都是免費的,這種宗旨是為什麼?因為現在有很多學校都不注重教育,只知道收錢,變成學店了。學生剛剛學著做人,應該教他們沒有利欲薰心的思想,不注重錢。

古來的人讀書,為的是「明理」,明白道理;現在的人讀書,卻都為著「名利」,想得好名厚利,為什麼呢?就因為學校所教的方法錯誤,於是乎把世界搞得一天不如一天,一天比一天墮落。

現在全世界有兩種妖怪出現,把人都吃光了;雖然把人都吃光了,人還不知道。有人想:「這兩種妖怪我知道,就是你常講的原子彈、氫氣彈、死光。」不是的,它們還夠不上妖怪,這兩種妖怪就是「電腦」與「電視」。電腦,把人的智慧都奪去了;電視,把人的眼睛都弄瞎了。你問:「天天看電視,怎麼會把眼睛弄瞎?」我所謂的「瞎」,就是人不認識真理了,以迷入迷,以盲引盲。現在殺人放火,專做壞事的惡徒,就是從電視上學來的。可是一般人不知道,還以為有電視等等新產品,是時代進步了,其實個中不知有多大害處,把人都害死了。

現在又有第三種妖怪出現—「機器人」,把人的工作都搶走了,人將來都不知道要幹什麼?人如果一點用處都沒有時,終必成為廢物。所以我們在萬佛聖城,知道一點,就做一點,不開學店,而是要真正教導小孩孝順父母,忠於國家,屈己待人,有仁義道德的思想。這是很笨的思想,但你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改變世界的災難;想改變世界的災難,只有「忠孝仁義道德」這幾個字,才能挽救已死的人心,才能降妖卻魔,所以我們小、中、大學都免費。

從這兒各位要特別特別深深了解,我們不要像其他地方敷衍了事,純粹牟利。又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年輕時,所讀的書並不多,對於一般普通的新學問,我是自嘆不如。但我願意灌輸給年輕人仁義道德的思想,令他們將來成為國家有用的良材,社會的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