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0期 100年10月20日出版

佛學問答

◎宣公上人開示

問: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

上人:首先要孝順父母,第二就要尊重師長,第三要盡忠為國,要維護自己國家的尊嚴,而不侵略其他人的國家;第四要怎麼樣在世界做一個好人,不要欺騙世界,不要對世界人不忠、不孝、不信、不仁、不義。對人對己都要本著仁義兩個字去做事。


問: 如何喚醒世人重新整頓教育?

上人:只要用中國文化──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就可以了。如果每個家庭都能提倡八德,人人注重八德,那麼教育的頹風就能夠挽回。八德是救人本性的靈丹、救人靈魂的靈丹,也是救人生命的靈丹,更是救世界教育的靈丹,它能起死回生。如果不用八德來救教育,反而教他們貪圖名利,教他們畢業之後如何賺錢賺得最多、如何得到最大的名利、權力,這都使人走到錯誤的路上而不自知。教育的基本應該是教育兒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也不打妄語。每個學校要能教學生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不飲酒,不吸毒,不男女濫交,能夠如此,那麼教育還有起死回生的希望,下一代也不致於亡國滅種。如果不這樣做,世界的危險將是不堪設想,早晚一定會走到亡國滅種的地步上。


問: 最早的教育,大約應該從幾歲開始?

上人:教育始於胎教!小孩子沒生出以前,在母親的腹裡,已經就接受教育了。當小孩子在母親腹裡的時候,這個母親如果是有學識的,也會影響這個小孩子很聰明,很有學問的。母親懷著子女的時候,如果是愛發脾氣,出生的小孩子脾氣一定很大的。母親非常剛強,不接受任何人的勸告,這個小孩子生出來也一定非常剛強,不聽任何人的勸告,自己有自己的主宰,不是一般人所能左右的。所以胎教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