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4期 100年4月20日出版

宣公上人的悲心法語

◎心存善念篇

天災,不是天有災,天並沒有災,是我們人類受的劫,人禍是我們自作自受。

如果用貪瞋癡三毒來處理事情的話,那麼,就會天昏地暗發生災難。如果用戒定慧來處理事情,天會清、地會寧,發生吉祥。所以說,惡人多的地方,災難就重;善人多的地方,吉祥增加。總而言之,災難或吉祥,都在人為。


所謂好,要從心做起;所謂壞,也要從心做起。


一念善,天地間就吉祥;一念惡,天地間就有狂風暴雨。所以每個國家的人民都良善,受持五戒,行十善這個國家就無事了。


四千個星斗,人有八萬四千個毛孔。我們人與每個世界皆相通,世界的毀壞是因為人有無明,天地間的空氣和每個人的空氣都是相通,空氣和空氣分不開。每個人的空氣,有他空氣的源路。


一善念,就補足天地間正氣的不足,每個人發一次脾氣,生一念煩惱,就增加宇宙間的戾氣。如果儘用貪瞋癡處理事情,天地間的災難就多了。一人如此,多人如此。惡人聚集的地方,災難氣就多點,所以這個世界哪個地方好,哪個地方壞,和我們每個人分不開的。


世界為什麼會毀滅?因為人們的善念少、惡念多的緣故。一念為善,天地增加正氣;一念為惡,天地增加戾氣,要轉戾氣為祥和。


宇宙若充滿祥瑞之正氣,地球就不會爆炸了。


因為人有貪心,就發生火災;人有瞋心,就發生水災;人有癡心,就發生風災。所以三災是由三毒生起的。我們人人都具足三毒之心,此心一天比一天擴大,到了一定限度,就造成大災。


人人改惡向善,世界就沒有三災八難,人人和睦相處,無爭無貪,成為大同世界。


凡事沒有一定的,只在一念心,一念善心便可轉凶為吉。老君說:「回心趨善,善雖未為,而善神隨之;回心向惡,惡雖未為,而惡神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