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4期 100年4月20日出版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花蓮彌陀聖寺觀音三法會紀實

◎智慧之源編輯小組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花蓮彌陀聖寺舉行觀音三法會。十一日下午四點鐘左右,從彌陀菩提園區繞念回到彌陀聖寺時,台北、花蓮的居士一通一通電話急報,傳來日本發生大海嘯與地震的消息。回到佛殿,雲法師宣布:「今天下午一點多,日本發生的大海嘯與地震,災情十分嚴重;而這波海嘯預計傍晚抵達台灣,台灣的基隆、宜蘭、花蓮與台東首當其衝。」雲法師旋即要大家將當日法會功德迴向給日本的災民,並希望將海嘯對台灣的可能傷害降至最低。並要大家下殿後盡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並要家人做好防災的準備。

雲法師還說,上人曾說過目前的世界多災多難,大眾要時時誦念觀音聖號,為天地間增加正氣,消災免難!於是當晚原訂的法師開示時段,也改成誦念觀音聖號。

那天下午、晚間,大眾份外用功,一心一意稱念觀音聖號,心中還有著一絲絲淡淡的忐忑,除了為日本災民難過外,還擔心家人會掛念遠在花蓮的自己。

三天的法會在三月十三日傍晚圓滿結束,或許因為日本海嘯的緣故,大眾似乎都更加攝心用功,希望藉由無形的功德力來化解世間有形的災害,相信滴水終能穿石,積沙終能成塔。

此次法會不只念佛誦經,大眾亦身體力行,一有空檔便幫忙整理道場。在彌陀菩提園區繞念休息時,法師帶領大家在快乾涸的水池搶救田螺,大家捲起衣袖褲管,重溫孩提時代的田野之樂,並且懺悔以前所傷害的眾生。

三月十四日,晴空萬里,大眾依照原定的行程到東華大學附近的河流舉行放生活動,此次被放生的水族眾生除了魚類、青蛙、田螺外,還有一隻小兔子(送給善心家庭領養)。不管大魚小魚、大蛙小蛙,被放入水中後順水游走,不一會兒,又都游回來,幾次抬頭浮出水面後,才游走,似乎在道謝後才放心展開自由生活。在河邊負責將水族放入河流的師姐們,原本不以為意,後來發現這個現象後,嘖嘖稱奇,呼喚大眾來看,真的是眾生有靈!

此時不禁想起日本的海嘯,並聯想起日人愛吃水族的習性,俗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衷心期盼,眾生能停止殺戮,尊重生命,珍惜人身,用功修行,天地祥和,萬物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