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3期 100年3月20日出版

實用佛法

◎宣公上人開示

問:發展佛教要從什麼地方著手?

上人:我認為發展佛教必須從教育上著手。單單只講佛法,佛教是不能紮下根的。所以你要從教育上著手,徹底把佛教的精神灌輸到兒童的腦海裡去,令他們懂得佛教的知識,用之於社會,能「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才能紮下根去。


問:教育的當務之急是什麼?

上人:最迫切的工作是令小學生懂得怎樣孝順父母,灌輸他們,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灌輸他仁、義、道、德,做人根本的條件。若做人都不知道,更不會知道做人的意義,然後便亂七八糟來,想要挽回當前的危機,必須要用仁、義、道、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是救命的靈符,救命的金丹,也是救命的寶貝。所以在這個時候,人應再回頭來,從事教育。做父母的不要只顧賺錢維持生活,把小孩都養而不教,就放到托兒所,也不知誰是他的爸爸,誰是他的媽媽?小孩長大後又怎樣會孝順?所以這都叫捨本逐末!


問:兒童的問題在哪裡?

上人:兒童的問題不在兒童那兒,是在哪兒呢?是在家庭裡邊。我們想要解決兒童的問題,要先從家庭裡著手;就是父母都得負起教育子女的責任。就像枝叉從樹長出來,你若沒把它修理去,將來這樹只可以燒火;你若把枝叉都修理去,將來這樹能頂千斤、擔萬載,做棟樑之材。所以,小孩子要細心的教育。


問:教育最早的起始點,要從哪裡開始?

上人:教育的開始,小孩沒生出以前,在母親的腹裡,已經就接受教育了。母親懷著子女的時候,如果是愛發脾氣,出生的小孩子脾氣一定很大的。母親非常剛強,不接受任何人的勸告,這個小孩子生出來也一定非常剛強,不聽任何人的勸告,自己有自己的主宰,不是一般人所能左右的。所以胎教非常重要。女人為國民之母,為國家的根本,所有的女人都應該會教育兒童,在懷孕的時候,就懂得胎教。這時候也不應該爭,也不應該貪,也不應該妄求,也不應該那麼自私,也不應該那麼自利,也不應該打妄語。因為你打妄語,有爭、貪、求、自私自利這些行為,就影響胎兒也有這種心理,所以就不會在社會上做一個良好的國民。因此父母於懷孕的期間,就應該特別注意教育。趕在小孩子生出來了,做父母的一定要給子女做個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