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3期 100年3月20日出版

學之於身 行之於身

◎一九八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宣化上人開示

這是你沒有教他基本的做人的條件,就教他去爭名奪利,這叫捨本逐末,背道而馳。背著道去做事情,這是大錯而特錯。

教育有八種條目,在孔夫子的《大學》裡頭講「三綱領」、「八條目」。三綱領就是「明明德,新民,止於至善」。八條目就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一整套做人的方法,也是治家、治國的方法。若能教育學生把三綱領、八條目都學之於身,行之於身,那麼這樣教育整個世間的下一代,就會令他們都能不要捨本逐末。

現在一般的教育,教育學生只知道將讀書讀成就了,怎麼樣去找一個高的職位,賺錢賺得多,怎麼樣能做世界的名人,世界的第一人。這是你沒有教他基本的做人的條件,就教他去爭名奪利,這叫捨本逐末,背道而馳。背著道去做事情,這是大錯而特錯。所以我們做老師的,為人的師表,應該注意學生的品德和智慧。要開啟他的智慧之源,令他把本有智慧的泉源發掘出來,所以要耐心地去教育,這個事情的責任是非常重大的。你若把學生都教育得人人知道愛護自己的身,自己的家,自己的國,那麼,你不求世界和平,它也和平了。因為人不給自己麻煩了,也就不給旁人麻煩了。不在家庭做不合理的事情,那麼在團體裡邊也會做循規蹈矩的良好公民。在社會上也能影響一般人都是互相尊重,互相愛敬,不會互相欺騙,互相打妄語。

這個地方我相信是很要緊的,所以我們一般人,現在都忽略這根本的問題了,都往末梢上跑,跑來跑去,離做人的本份越跑越遠。我今天本照我很沒有經驗、很沒有學識的話,對大家來講這一種很普遍的道理,可說是白水熬白菜,淡而無味。雖然沒有什麼味道,但是你若吃了白菜和白菜湯,就能解去很多的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