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1期 100年1月20日出版

佛法問答

問:學佛法何以要打坐?

上人:就是要學習我們自性中無量的經典,無量的智慧,人性中本有無量法門,人卻捨本逐末,向外馳求,不知迴光返照。


問:師父,禪坐時進入情況後,即不想起坐,此時應以何種心境來保持這種境界?若欲突破此一層次,應以何種方式才不會著魔?

上人: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什麼境界可著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盡在皮毛上摸索,摸索到什麼時候也都是在皮毛上。


問:弟子練習禪定,但眉間玄關困擾多年,懇請師父加持。

上人:玄關跑到眉間?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你在那兒生大執著,守玄關,守丹田,守這個,守那個的,這個不是究竟法:究竟法是掃一切法,離一切相。


問:上人說:「大家練習坐禪最好結雙跏趺,若不能雙盤,坐單盤也可以,要坐到雙腿聽話,坐一、二、三、四、五、六小時也不痛了,這時候才上路,才能有所領略,有所開悟。」可是我沒有這多時間怎麼辦?

上人:雖然你沒有很多時間,你若能坐一須臾,也功德無量。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你把心收回來,不打妄想,在最短的一剎那中,也得到無量功德。為什麼?因為造七寶塔是立外功,而靜坐不打妄想,則是存德,所以比建七寶塔更殊勝,因此大家應該拿出時間來練習打坐。


問:修禪很容易著魔,修淨土雖然很穩,可是很慢。那到底修禪好?還是修淨土好?

上人:淨土和禪宗是兩個門徑,可是最後修成都是一樣的。法法平等,無有高下。


問:有人說參禪就不需要念佛。念佛是走偏了,就變成一種外道了,因為既然「即心是淨土」,那麼何必再念佛?就是這樣來反對禪淨雙修。

上人:真正參禪的人, 就是真正念佛,真正念佛的人,也是真參禪,他說這個對,那個不對的,都是沒有明白參禪和沒有明白念佛,所謂「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這很明顯的嘛!你真會念佛也不妨礙參禪,你動中念佛,靜中就可以參禪;你靜中念佛,動中又可以參禪。這動靜是一個的,沒有動就沒有靜,為什麼?這「禪」、「淨」都是佛所說的法門,都是互相無礙的。也沒有一個對,也沒有一個不對。要說這個對,那個不對,這就是謗佛,實在很愚痴!所以我說六祖這個講法,是六祖大師破當時人的執著,並不是說哪個對,哪個不對。你要沒有執著,哪個都是對的;有執著,哪個都不對。


問:參禪,為什麼要坐在那裡不動?

上人:就是教你沒有念;一念不生,即名為佛。


問:弟子在打妄想:禪堂裡噪音怎麼不安靜下來?

上人:找沒聲音的地方是很難的。聲音有外面來的像飛機、汽車等等,有裡面來的聲音像心跳、脈跳,還有空中電波的聲音;更有微塵的聲音,空中每一粒微塵飄動的聲音。你就是在地底下用混凝土蓋一個洞,仍會有地裡的聲音,禪堂裡也有人咳嗽的聲音。這個娑婆世界找不到一個地方沒有聲音,你不要去找聲音就沒有聲音。


問:溈仰宗與臨濟、曹洞等宗派,有什麼不同?

上人:沒有什麼不同,都是人還未成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