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7期 99年09月20日出版

貪享受何必出家?

◎宣公上人開示


修行人在死的時候,來明去白,知道自己是怎樣來的,
又明白自己是怎樣去的,清清楚楚不糊塗,沒有把本來面目忘掉。

出家人,一定要把出家的基礎建立起來。出家的基礎是甚麼?就是嚴守戒律。要把沙彌律、比丘律、比丘尼律、四分律、梵網經等,都要熟背,統統研究明白,才夠資格做個出家人。

如果基礎沒有打好,一天到晚不是打財的妄想,就是打色的妄想,那就是身雖出家,心不入道,離道相差有十萬八千里之遠。這種出家人,只可稱為佛教中的敗類,不能承認他是出家人;出家人,不可向這個攀緣,向那個攀緣,更不可以單獨一人住茅蓬,叫居士們來護法。單獨接受供養,這種行為不合乎佛制,若有這種行為的應該懸崖勒馬,趕緊糾正,所謂「施主一粒米,重逾須彌山,若是不修行,披毛戴角還」。

古時,真正出家人,住茅蓬,乃是自耕自食,絕不務外緣。因為去貪心,所以住茅蓬修行。或者閉關,乃是為充實自己的學問和德行,若是真正為修道,可以單獨住。但不可以單獨接受任何居士的供養,否則,將正法變成末法時代,也就是破壞佛教。

現在修行人,喜歡單獨住精舍。為甚麼?因為他不守戒律,沒有人看見,犯規矩也沒有人知道。能夠遂心所欲,沒有人管,自由自在,可以說無拘無束,可是有掛有礙,自己在精舍中召來一班居士,來做個甚麼法會,實際上是指佛穿衣,賴佛吃飯而已。

有的出家人,利用居士所供養的錢,不做佛事,反而去購華貴名牌汽車,作為私人代步的工具;或者購電視機,天天看電視的節目,而忘了做早晚課;或者購電冰箱,保藏有營養的食物。總而言之,耽娛享受,貪圖舒服,這種風氣現在正大行其道。將佛教的苦行完全變質了,真是辜負釋迦老子當初一片苦心。

有人說:「生在這個時代,應當看看電視,知道國際新聞,否則,成為盲聾之人。」你知道外邊的事又怎樣?知道外邊事,到時候死不死?有人說:「修行人,難道可免得一死?」你修行,到時候也一樣死。可是死的時候,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絕對沒有牽腸掛肚的事情,能安祥而去。你不修行,到時候也是死,可是死的糊塗,又掛南朝,又念北國,心不清淨,含恨而死。這就是不同的地方,你明白了嗎?

告訴你!修行人在死的時候,來明去白,知道自己是怎樣來的,又明白自己是怎樣去的,清清楚楚不糊塗,沒有把本來面目忘掉。不修行的人,來時糊塗,去時糊塗,糊塗一輩子。也不知為何而來?也不知為何而去?來從何處來?去往何處去?完全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