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6期 99年08月20日出版

大弘誓願為嚮導

◎宣公上人開示


修道人要是沒有一個誓願,
就好像你不知道這一條路怎樣去行。

現在講弘誓。弘,是大;誓,是誓願,就是我發願要做什麼。好像阿彌陀佛沒有成佛以前為法藏比丘,發四十八個大誓願,這是阿彌陀佛的大誓願。

普賢菩薩就發了十大願王: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觀音菩薩也發了很多願,其餘的祖師也都發了很多願;我們現在學佛法,每個人也都應該發自己的願。不過發不發在你們自己;這個願,不是我逼著你們發的,是要你們自己發。因為你們不懂,我來提倡一下,所以對你們講一講。你的願發得越大越好──願力越大,成佛也成得大。你看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度眾生,願願都是莊嚴國土。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在因地──現在還沒成佛,都是在因地──都應該發願。

每一個人可以把你的願寫出來,你發多少願,要寫得詳詳細細的;不要馬馬虎虎,囫圇吞棗,就這麼說:「我發願度眾生。」怎樣度法?你就一天到晚,又想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去度這個眾生?結果是度自己嘴的眾生、度自己肚子的眾生、度自己身體的眾生。這是不可以的!你要詳詳細細說你發什麼願?將來怎樣,現在怎樣?過去的,或者有用功、沒有用功,有修行、沒有修行,那我不管它了;就問你將來要怎樣做?你發的願越大,將來的果位也是大的。你不要發的願力,立到汗毛梢上──在汗毛梢上,發一個大願力。

所以人人學佛法,必須要發個誓願,這個誓願是很要緊的。修道人要是沒有一個誓願,就好像你不知道這一條路怎樣去行,也沒有嚮導,所以走的道路也不知道對不對;要是有了誓願,就好像有了嚮導一樣。就好像我們旅行,有一個人帶著你到各處去,介紹你當地所有的情形──這個嚮導,就是譬如你的願。

為什麼諸佛菩薩修道的時候,都要發願?也就是你有願,然後就有行為。所以地藏菩薩在因地發種種的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你看他這種願力,多麼偉大!所以我們現在學佛法,也都應該發一個願;你們每個人願意做什麼,就不妨發一個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