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6期 99年08月20日出版

大願地藏王菩薩


◎宣化上人講述於
一九八六年十月四日金山聖寺

三塗八難俱離苦
四生三有盡沾恩
地獄空時成佛道
眾生度盡願始佛
明珠照破黑暗界
金錫震開地獄門
真仁真孝真慈悲
空劫未有大聖人

大願地藏王菩薩,他的願力大。什麼叫願力大呢?因為他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無緣大慈,不是單單度有緣的,誰和他無緣他也度,所以無緣大慈。他不計較眾生對他有沒有緣,遇機會、因緣都度。同體大悲,他看著眾生,就像他自己一樣--看見眾生沒有飯吃,就像他自己沒有飯吃一樣;看眾生沒有衣服穿,好像他自己沒有衣服穿一樣的;看眾生不睡覺,也就好像他自己沒有睡覺一樣。所以他必須要安樂眾生,令眾生都得到安樂了,那麼也可以說捨己為人。他寧可自己辛辛苦苦的到處去救眾生,來幫助眾生,把自己忘了,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

原文

菩薩處處示現,時時救人。於唐初時,示現新羅國(今南韓)王室。姓金名喬覺。少年時,視其姊結婚,啟示生死迅速,決心出家修道。於二十四歲時,航海至九華山岩洞苦修。山下住民有閣老閔公,虔誠信仰佛教,每次供齋百僧,留一虛席,供養洞僧。閔公樂而捨全山,作為菩薩道場。又令其子出家,作為菩薩之侍者,法名道明。後來閔公善根成熟,皈依其子,成為佛門佳話。菩薩於洞中清修七十五載,靈異頗多,世壽九十九,於七月三十日示寂,三年不腐,面目如生,成為金剛之體,靈異頗多,今有肉生殿存焉。受世尊之囑,教化眾生。曾誓言:「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弘願。

白話解

「菩薩處處示現」:他不是單單說是到新羅國,我們中國很多地方他都示現,不過不那麼引人注意,也沒有顯那麼多靈感,所以處處他都示現。不論中國、外國,乃至於每一個角落,每一粒微塵裡,都有他的誓願,都有他的化身。「時時救人」:他時時刻刻都是在救人的。

「於唐初時」:在唐朝初年的時候,「示現新羅國王室」:他示現在高麗國王的王宮裡頭,那時候也「姓金」,和金日成是一家族。「名喬覺」:名字叫喬覺。喬,這個喬就是個大,意思就是大覺。「少年時」:他年紀很輕的時候,「視其姊結婚」:就看他的姊姊結婚,「啟示生死迅速」:他就悟到命是無常的,生死是很快的。他看這個世界上,父一代,子一代,孫一代,那麼爺爺又一代,這不過就像個輪迴似的,那麼轉來轉去的,究竟有什麼好呢?也談不到。都是轉眼之間,沒有什麼大的意思。所以他就覺悟到,就結婚之後也不過是在生死輪迴裡頭很快的轉來轉去。「決心出家修道」:所以他就發心,要發菩提心,修無上道了。

「於二十四歲時」:於二十四歲那個時候,「航海至九華山」:他航海到安徽的九華山。到九華山那兒,「岩洞潛修」:就隱居在一個岩石的洞裡邊,在那兒潛心修行。

「山下住民有閣老閔公」:山下有一位是明朝的閣老---閔公。「虔誠信仰佛教」:這一位也是信佛的,「每次供齋百僧」:他常常是備齋,預備齋菜去供養僧人。他的供養呀!不是供千僧,是供百僧。在那席間,「留一虛席」:他留一個空的坐位,他的意思就是「供養洞僧」:供養在山洞裡頭那位老修行。「閔公樂而捨全山」,「作為菩薩道場」:作為道場。「又令其子出家」:他於是乎就好像裴丞相似的(裴丞相就是裴休),就令他兒子也去出家,拜溈山老人作師父。

閔公就叫他兒子去跟著這位菩薩出家修行,作為他的一個侍者,「法名道明」。「後來閔公善根成熟」:以後,閔公也是想要修道,所以就「拜了其子為師」:拜了他兒子作師父,「成為佛門佳話」:成為佛教一段的公案。

「住洞七十五載」:他在洞裡頭住了七十五年,「世壽九十九」:他的壽命是九十九歲,「於七月三十日示寂」:在七月三十日那一天,他示寂,他圓寂了。「三年不腐」:那麼三年啊!他的屍首也不腐爛,「面目如生」:面目也像是活著一樣。據說頭髮也長出來了,鬍子也長出來了,又要剃鬍子、剃頭髮。有人又說:「地藏王菩薩,每一年七月三十日,都有頭髮、有鬍子長出來,要給他再剃一剃。」究竟是不是這樣子?我是沒有親眼見過;不要問我這個拿不出證據來的事,因為我自己沒有去看過,不知道。我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是道聽而塗說。總而言之,就是長鬍子、長頭髮,這也不出奇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成金剛之體」:他因為不壞,所以就有肉身。「靈異頗多」:他的靈異很多。「今有肉生殿存焉」。

「受世尊之囑」:因為他在《地藏經》上,受佛的囑咐,「教化眾生」:教化彌勒菩薩還沒降生以前這所有的眾生。「曾發誓言」:他也發過誓願,說:「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眾生度盡那時候才成佛,成正等正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什麼時候地獄要是不空,他不成佛道,故成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贊曰

大願無盡 至德無聞
視人如己 與眾浮沉
誓入地獄 同出苦門
稱頌名號 菩薩現前

「大願無盡」:他的大願,沒有窮盡的時候,沒有完的時候。

「至德無聞」:他這種德行,在以前從來也沒有聽見過的。

「視人如己」:他有同體大悲,看人就像自己一樣。

「與眾浮沉」:他在這個世界,和眾生都一樣的在六道輪迴裡頭來輪轉。

「誓入地獄」:他誓願要到地獄去救地獄的苦眾生。

「同出苦門」:令地獄的眾生,都出離這個苦的門口。

「稱頌名號」:如果有人稱念他的名號。

「菩薩現前」:你誠心了,菩薩就會現身,來給你說法。

又說偈曰

三塗八難俱離苦 四生三有盡沾恩
地獄空時成佛道 眾生度盡願始佛
明珠照破黑暗界 金錫震開地獄門
真仁真孝真慈悲 空劫未有大聖人

「三塗八難俱離苦」:三塗,地獄、餓鬼、畜生這三塗。八難,就是盲聾瘖啞難、佛前佛後難、北俱盧洲難、長壽天難、世智辯聰難、地獄難、餓鬼難、畜生難,總起來有八種。這八種,所以叫八難。俱離苦,你若稱念地藏王的名號,都會離苦得樂。

「四生三有盡沾恩」:四生:飛、潛、動、植;三有: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這統統都得到地藏菩薩的恩德。

「地獄空時成佛道」:什麼時候地獄完全空了,地藏菩薩才成佛道。

「眾生度盡願始佛」:眾生都度完了,他才滿願。

「明珠照破黑暗界」:他手中的明珠,把黑暗的世界,和痛苦的眾生,都給照破了。

「金錫震開地獄門」:那錫杖把生死的門戶,都給打開了。

「真仁真孝真慈悲」:這位地藏菩薩,可以說是真正的仁慈,真正有仁愛人的心,也真正有孝順父母的心,也有真正的慈悲心。

「空劫未有大聖人」:空劫未有這麼一位大聖賢僧。空劫,就是在還沒有劫以前,在無始劫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