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4期 99年06月20日出版

母親,我能為您做些什麼?

我能為您做……

◎胡親鳳•45歲

幼時,偶聞外婆提及母親如何辛苦地生下「咖打連灰」的我…。後來才明白「足踩蓮花」聽來煞是脫俗吉祥,實則是個充滿艱險的偉大產程。

因為這樣,個人志願向來就只是:一定要做個懂事孝順的好孩子,即便如此,仍經常惹得媽媽生氣;尤其每逢過年,總在除夕遭來莫名打罵!漸長,心裡其實很是介意這樣好像不太吉祥(因為覺得好像已經很乖、很小心了…),但我那簡單的志向始終不曾改變,而且試著努力做得更好。中學前這個狀況仍改善得很慢,說真的,對於「除夕」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點陰影!然而,在我沒來得及問問母親,「能為您做些什麼以為報」時,還沒老的媽媽已經撒手離去了,近二十年過去,仍恍如昨。

媽媽病了快兩年,當年救護車從台大醫院飛馳五個小時,連夜回到偏遠的小鎮,院子裡正開著兩朵皎月般的曇花,身處痛楚昏迷多時卻感知已到家的母親,竟撐起眼皮、嘴角微揚地環顧這熟悉的景物,在傍晚家庭全員聚齊後,母親安祥地闔上雙眼。除了哀傷,我尚不知該為母親做些什麼時,只頻聞親戚叮囑「目屎未凍滴落去恁阿母身軀頂」(眼淚不要滴到你母親的身體上),也不懂什麼助念只有跪守在母親的身旁;靜默中直覺此時需要《地藏經》,不管解不解真實義,相信誦讀《地藏經》和吃素會是最快速有效讓母親好走的方法(不明為何如是想,但唯一明確的應該是,懇求地藏王菩薩保佑,而且最好趕在舅舅請來「師公仔」之前,我要趕快念經),那時到底要快速又有效的祈求些什麼,對於學佛還甚為懵懂的我,真是半點想法也沒有的!

只是永遠難忘隔日上午,肅穆寧靜的氛圍中,當父親獨自掀起往生被,讓我們最後瞻仰母親時;一朵、一朵…火紅紅、紫金耀眼的蓮花,很美很美地緩緩地自內浮現綻放開來,儘管當時十分愕然但管不了是什麼,讓我更堅定誦讀《地藏經》。那應是今生所見、嘆未曾有、最美最殊勝的花朵了!!就在那天,有如夢幻般,母親似乎隨著蓮花緩緩升天而去,每憶及此,仍為那不可思議的深刻景象有著無限感動,不揀眾生的大願地藏王菩薩回應了極為平凡微渺弟子的請求。

母親離院前,偶然的因緣讓我初來法界,那感覺猶如見著離散已久、正待兒歸的母親那般地令人憾動!尋禮佛矣感動外,什麼「訊息」也沒留下就走了;然而這是另一種回家!後來有機會便帶著孩子們及家人回來,關於這點,也是最要感恩母親的!

一路行來,真誠感恩慈悲不思議的佛菩薩,總是不分時地、不需任何訊息,便能洞察弟子的心;當時一心只想祝福一生勞苦的媽媽,希望菩薩能帶領媽媽到很好的地方、離開病苦得到安樂,(那時對西方極樂世界尚無清楚認知),幾年後有幸參加法界在汐止舉行華嚴法會為母親受理幽冥戒。今則時時祝福已往生的雙親,無論在哪都能歡喜自在、放下執著、常隨佛學(謝謝余老師如母親般,常教導我們有關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故事)。若問能為母親做些什麼,此為其一了!

每個母親都希望孩子們幸福快樂,如同師父上人不辭辛勞疲憊地教誨善誘;孩子(弟子)們在正法中得到薰習及薰修,懂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知足感恩並能布施利他;佛菩薩和媽媽自然都會歡喜開心的!雖然有時候會很想念已經辭世的雙親,卻也很感念諸佛菩薩恩澤加被,讓我能回到另一個家∼法界;這裡有佛菩薩慈愛照拂、有法師們悲心指引及善知識們亦師亦友地溫暖關照;遵循著上人的法,好好做功課、老老實實依教奉行、實踐六大宗旨,對於身處混濁現實環境中仍保有一顆清明自在的心;面對各種考驗期能智慧俱足迎刃而解,再要護持咱們這個「大家庭」修慧也修福,這是另一種幸福體會;也是最佳禮獻!!

∼感謝母恩∼感謝佛恩∼
∼阿隬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