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7期 98年11月20日出版

佛法的躬行實踐

◎宣公上人開示/摘錄自一九七八年亞洲弘法紀實《放眼觀世界》

十年前,我曾在這兒住宿一夜,這次見到你們,有似曾相識的親切。我們從無量劫以來,本很熟稔,但因為執迷不悟,故這一次與多生多世的眷屬親友重逢,還以為素不相識呢!但無可否認,在我們意識中,潛伏著一種密切的感覺,這是往昔種下的善根。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佛教徒所犯的最大錯誤,是不肯研究真理,以盲引盲,讓無明遮蓋了智慧。我們應該開拓自性的智慧礦,取出般若智慧,才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有些人紛紛在外面說金山寺是修苦行的,這一點我們不同意,為什麼呢?因為大家自願去修,既然甘心情願,又怎麼說是苦行;其實我以為,說「樂行」倒很適合,譬如三步一拜他們愈拜愈輕鬆,愈拜愈舒服,你叫他們一天不拜,那才「苦」了他們呢!

美國金山寺的出家人,有很多日中一食、夜不倒單,或持銀錢戒;但他們都是自願這樣修持。為什麼修行時宜吃得少?所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吃得少,欲念也少;欲念少,就不會做出種種顛倒不合法的事情。

至於晚上不倒單,並不是不睡覺的意思;人人都需要睡覺,但我們不躺著睡而已。我們白天做很多工作,到晚上太疲倦了,不用躺下來,立刻就睡得著。

佛法沒有什麼特別,只要躬行實踐,把自己布施給全人類,為全世界服務便是。

有人說:「出家人每天只吃一餐,太胡鬧了!」要知道人吃得愈多,欲念也生得愈多。出家人有時會打女人的妄想,一面修行,一面戴假面具,有什麼功效?如果你每天只吃一餐,連打妄想的精力也減了很多。你們知道美國人民族性格剛強、難調難伏,怎肯接受我的教化?原因就是他們看見我已把五欲看破放下,否則哪會願意跟我出家修道?

說到錢,我生平見過不少,東來西往,我也不貪。至於色,面臨任何美色,也打不動我的心。說到名,我早就說──我是一隻螞蟻、一隻蚊子、一匹馬。如果我貪名,我又怎會肯用這一類的名詞來形容自己?名字我有很多。在東北叫「活死人」,後來又叫「安慈」、「度輪」,來到美國又叫「墓中僧」及「宣化」,但沒有一個名字是真的。

至於我真的名字,也不會告訴你。在這次賓會的標語上,你們很客氣地稱我「宣化上人」;其實,稱為「下人」較為相宜。我是甘願走在人人之下。論到吃,無論好吃或不好吃,對我都是一個味道。至於睡,我幾天不睡沒有什麼問題,但要我睡幾年也未嘗不可。

因此,我是一隻無名的螞蟻,你們若真的這樣來看我,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