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6期 98年10月20日出版

慈悲滋味長

側寫二○○九年九月台北世貿素食展

 

▲果菊與純碧兩位師姐,用最好的微笑,
 迎接素食展民眾。

▲由小金剛、 江懿峰兩位年輕人現場烹飪
 教學。

 

▲果觀師兄表演烹飪,引來現場人潮。

▲現場法音宣流展示


▲展前將會場佈至最佳效果。

 

在法界出版食譜的那一刻起,臺北•法界的信眾多了使命和義務,那就是——「將食譜散播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願人人吃素並且還能吃的健康與快樂」;我們把握不同參展的機會,更在今年的九月,法界參加臺北世貿有機素食展!這讓素食食譜的曝光率不斷增加,也讓更多人瞭解與接觸法總所出版的佛書。

此次素食展,法界攤位規劃較以往莊嚴、大方,民眾只要走進法界攤位,不論從哪裡,都能抬頭一眼看到上人的法相。更有許多參展民眾,經過法界攤位,總會感得上人的慈悲、莊嚴攝受,停下腳步,自然的走

到法寶流通區,翻閱法總道場所出版的出版品,他們靜下來看書的時間拉長了!離開時,除了帶著法喜的笑容,心,也似乎更沉靜、歡喜了!

會場內有法寶流通區與食譜贈送區外,今年還特別規劃了「現場烹飪示範教學區」,邀請到法界老中青三代居士們一同參與。打頭陣的是香積組的純碧師姐,以親切的態度、專業的烹飪技巧在現場與民眾交流如何煮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素食佳餚。接下來上場的是秋菊師姐,更不遑多讓為現場再掀一陣高潮,民眾們紛紛提出烹飪上的問題,秋菊師姊也熱情地傾囊相授。

除了師姐們之外,還邀請男眾——郭中仁與林訓民兩位師兄,雖然被分配到示範菜餚的是簡單的小菜——「酪梨豆腐」,但因事前所購買的酪梨還不夠熟,無法做出與食譜中同樣口感,隨機地運用現場其他廠商的商品,讓豆腐做了不同的變化,有「香煎豆腐」、「香酥豆腐」……,兩人將平常在香積組所培養出的好手藝與機靈,展現與現場圍觀民眾。這次還有兩位年紀不滿十八歲的小男生——小金剛與江懿峰現場烹飪表演;他們為了這次的表演,可是用足了心,好幾天便一起討論當天的菜餚,為怕臨時出了狀況,更一大早起床,將試吃的菜提早「暗樁」料理。兩位小男生在現場料理手藝的表現,頗受婆婆媽媽的好評,示範結束後很負責地將場地恢復原貌;兩位天才小廚師年紀雖小,呈現的專業素養實在是可圈可點。

此外,上臺表演的還有法界號稱—「家庭第一『煮』夫」的佘國柱師兄,他現場表演拿手的「蘿蔔絲淋餅」,詳細地說明每一個步驟;還現場秀了「拋、接」淋餅的技術,民眾的眼光隨著淋餅的翻動而上上下下起伏,口水也隨著淋餅的散翻的香味不斷地從口裡溢出。不同年齡層的烹飪示範,證明了素食的料理與烹煮,不僅僅侷限於家庭主婦,每一位有心想要料理素食的人,只要依著法界食譜的步驟,都可以成為素食料理啵棒好廚師。

最高潮的重點節目來了,法界邀請有「御廚果觀」之稱的張果觀師兄至現場示範教學並舉行簽書會。只要果觀居士在現場,經由主持人高聲一呼,民眾們便會爭相地聚集過來,想要品嚐御廚所料理的美味佳餚;爾後,果觀居士在攤位上舉行了小型的簽書會,圍觀與索取簽名的民眾眾多,排隊等候的民眾約有五十人以上,其距離有三個攤位之長,這樣的場面實在是不亞於現代偶像明星。

果觀師兄除了一筆一劃的簽上自己的名字,更不忘了將自己親身體驗吃素好處,分享給民眾,並且誠心地祝福每一位索取簽名的民眾身體健康也鼓勵大家都能吃素。而且果觀師兄年紀已經近八十,筋骨還是十分柔軟,也在現場示範雙盤與柔軟運動,讓圍觀民眾嘖嘖稱奇,也增長了對吃素的信心。會後,果觀居士表示,幾個小時簽名下來,還是拿廚剷的輕鬆;十公克不到的簽字筆,拿在他手上似乎有著千斤重。右手已經是非常的酸痛,但能夠鼓勵民眾少殺生、多吃素,長養慈悲之心,再累也都是值得!

四天下來,展場中義工們本著上人的家風及六大宗旨,用心接引每一位民眾認識上人的法寶。所以就算義工們腳再酸、喉嚨再沙啞,依然十分法喜地將最好的笑容與服務,呈現給與會的民眾。希望大家藉著此機會種下菩提善根,在菩提道路上大步邁進!

法界的法師與義工們共同盼望:萬物之靈的人類,能學習與萬物和平的共同相處;我們開始戒殺、護生與放生,戰爭、暴戾與災害自然地會逐漸消弭;世界也會充滿了和平與慈悲。

祝福大家吃素健康、慈悲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