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3期 98年07月20日出版

能知能識 善知識

◎宣公上人開示

「善知識」這個善,當「能」字講。他能知能識,能知道什麼呢……

什麼叫善知識呢?聞名叫知,見面叫識。聞名,我聽見這個名字,我知道啦!這叫「知」。見面,見著面了,我看見了,這叫「識」。我認識了,這就是「知識」。「善」字,一般人都當「好」字講;而「善知識」這個「善」,當「能」字講。他能知能識,能知道什麼呢?能知道這三界的苦惱,能知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善知識有三種:

(一)外護善知識。在外邊來護法的善知識。這種善知識,是幫著處理一切事情,出家人需要什麼,他就去做,護持三寶,護持常住。常住所需的一切物品,他都供給,這叫外護善知識,從外邊來護持修道的人。

(二)同行善知識。怎麼叫同行?就是一起修行。這一種善知識,是一起修道,互相勉勵的。什麼叫互相勉勵?這就叫打同參。

所謂打同參,就是在一起共同修道,你幫著我,找我的毛病;我幫著你,找你的毛病。因為人自己不知道自己的過錯,若找另外一個人看呢,就容易發現對方的過錯,發現他所有的毛病。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自己的崗位上,有的時候就看不出來是對或是不對,而在旁邊看的人,就清清楚楚的,所以能互相你看我的不對處,我看你的不對處,這叫「打同參」。可不是你看我的不對處,我就發火了;我看你的不對處,一講,你也發脾氣了。不可以發脾氣的,要互相研究錯誤的地方,這叫互相勉勵,共同鞭策,好往前去精進,互相切磋琢磨。

《大學》上說:「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言其製玉石的人,用刀一點一點把玉切了,然後用磋子把它磋一磋,又要把它磨一磨,這才能成一塊美玉。所以兩個人打同參,也就是這個意思,互相來切磋琢磨,你找我的毛病,我找你的毛病。真正想要修道的人一定要這樣子,這是同行善知識。

(三)教授善知識。就是講經說法,或宣傳佛教,教化眾生的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