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0期 97年6月20日出版

一切唯心造

天災?人禍?

◎智慧之源編輯小組

近年來,世界各地氣候異常,災難頻仍,一場場天災地變,死傷人數成千上萬,更造成數十乃至數百萬人民生離死別、流離失所、無食無衣、飢寒交迫,千頭萬緒的災後安置和重建工作,人心能否得到安定,在在考驗各國受災政府和人民面對災難的勇氣和智慧。

災難的發生,令人們感受到世間生命無常,國土如此危脆,往往慨歎天地不仁。科學家們則以「地球暖化」、「反聖嬰」等現象來解釋災難發生的原因,想以加強世人「愛地球」、「環保」、「節能」、「減碳」等觀念,來避免環境的繼續惡化。但是這些亡羊補牢的做法能真正解決問題嗎?如果不能從根本上袪除災難發生的原因,就不可能避免災難再次發生的後果,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

宣化上人說:「現在人心不古,自私自利,往往為私己之利,而犧牲大家的幸福,所以這個世界一天比一天黑暗,一天比一天愚痴,一天比一天危險。」又說:「人心好,世界就好;人心壞,世界就壞。」可見人心改善,才是去除世界災難的根本辦法。

這道理要如何證明呢?我們可以從「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兩方面來討論。

科學愈進步,日新月異的種種發明,雖然便利了人們的生活,但也大量製造有形、無形毒素的污染。有形的污染,例如現代工業、畜牧業,使用大量的生化產物,產生的廢氣、廢水,嚴重污染了大地和虛空,進而影響到人的身體,產生可怕的絕症。土地的過度開發和使用,破壞了自然環境的平衡。生態環境一旦嚴重破壞,自然界生態失衡的反撲力量就更可怕了。

無形的污染,例如社會上種種功利主義的思想,大家互相爭名奪利,爾虞我詐,公眾人物的不良示範,加上各種媒體的渲染,造成人心惶惶;電視、電腦和網路等傳播力量,無遠弗屆,其中所有惡質的訊息影響人心的程度,就更廣大、更快速了。

在這世間上,凡事有多大的好處,便有多大的害處。往往標榜「人定勝天」令人艷羨的大工程,往往潛藏著不可名狀的災難;號稱「創世紀」的新發明,也一樣帶來更難以解決的難題。這些現象一次一次強調為什麼現在發生的災難,都比過去慘烈。我們不禁要問:「廿一世紀的人們是真的聰明嗎?」

再從出世間法的角度解讀,世間一切事物,不出「因緣果報」四字。若論因果,必須深信三世因果,必須深信六道輪迴。今天資訊發達了,而現代人多避談因果呢?因為現代人強調科學,講究「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對於沒有耳聞、目睹的事情,往往懷疑而不能深信。但是只要好好想一下,我們凡夫之人,昨日之事有的都已淡忘,何況去年、前年,甚至前生前世?我們怎好以自己的不正理,否決佛菩薩和聖賢們所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真理?如果沒有因果,那麼古來名訓:「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禍福無門,隨人自招。」豈不都在騙人?

佛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宣化上人說:「天災,不是天有災。天並沒有災。是我們人類受的劫,人禍是我們自作自受。」印光大師也說:「現在世界之劫運,吾人所受種種災難,皆是過去惡業所招,以致感受現在苦果。」既然因果如響斯應,那究竟我們在過去和現在,究竟可能造了什麼惡因、惡業,而導致目前的苦果呢?這就不能再諱疾忌醫。

人心欲望無盡,果報亦無盡。因為人類慾望無盡,就常以「貪、瞋、癡」三毒來待人處事,殺生以養身;因此世界充滿暴戾之氣,人心不順,天地間就多災難了。因此宣化上人教導我們:「每個人發一次脾氣,生一念煩惱,就增加宇宙間的戾氣。儘用貪、瞋、癡處理事情,天地間的災難就多了。」或許我們不瞭解森羅萬象的因因果果,但是我們不能不相信自己的行為舉止——必然是自作自受。「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如果我們能避免造作任何惡因,就有可能避免未來嚴重災難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