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7期 97年3月20日出版

心心念念利益世界人類

◎宣公上人開示

所謂善知識就是知道正當的法,認識不正當的法;那麼知道正當和不正當,我們每一個人應該──「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要具有擇法眼,要具有正知正見。

所謂正知正見,就是對人類有益處的事情,我們去做;對人類有害處的事情,不要做。不單對人類是如此,乃至於對一切的眾生都是如此。若能這樣,我們這個人是沒有白做;不能這樣,不能認識真理,我們可以說是白做人一場。為什麼?也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麼,也不知道生活要怎麼樣。

我們人活在世間,是要幫助其他的人,而把自己忘了,這才對人類、眾生類,乃至於國、家、個人有益,推而廣之到全世界,我們要能利益其他的人,不要利益自己。為什麼?自己是一個小範圍,其他人和眾生是全體的,是整個人類的利益。若要為個人作打算,那大可以什麼事情也不要做了,我們個人是吃不了多少,穿也穿不了多少,住也只是──

大廈千間,夜眠不過八尺;
良田萬頃,日食只是三餐。

那麼萬佛聖城的人呢,出家人都是一天吃一餐,在家人有的也是吃一餐,為什麼要這樣?因為這個世界糧食不夠了,我們願減少自己所用的糧食,給世界人類多留一點。說:「這個你不吃那麼多,旁人也不一定得的到?」不管他得到、得不到,這是一種物質不滅。我們少吃一點,給世界多留一點糧,這一點心就是利益世界,這就是幫助這個世界。說:「這個我辦不到!」不單你辦不到,他也辦不到,為什麼?人都是自私,自己每天吃飽了、穿暖了,若受一點苦就覺得吃虧了,其實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受苦就是了苦。就因為我們有苦,所以才有苦受。說你怎麼知道你有苦?你問問自己有沒有脾氣,有沒有無明煩惱?這無明煩惱就是因為德行不夠,所以才動無明、發脾氣、生煩惱。

所以佛才說:「種種無明是苦根。」這個無明、煩惱、發脾氣,都是一種苦的根本。苦根除盡,善根存,你要把這苦根都了了,善根就長出來了。所以才說「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我們有福報自己不享受,把福報分給一切的人類,一切的眾生。享福就是消福,你有福報,把它享盡了就沒有了。你若不享受,可以分享給旁人。我們有飯吃,可是有很多沒有飯吃的人,有很多國家的人都飢餓而死,一天不知有多少?有很多國家的人沒有衣服穿,我們減省一點穿的衣服,把它迴向給全世界困苦的人,困苦的眾生,這就是幫助全世界。

可是我們雖然這樣做,還不需要居功,不需要說:「我這樣做,我有功德了!」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惡,萬惡婬為首,死路不可走,這個婬亂的行為就是一種罪惡、邪惡。可是現在的人都往這條路鑽。想辦法恣行婬慾,所以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一天不如一天。

古來人心淳厚,沒有這麼多邪惡的行為,所以也沒有什麼癌症呀,愛死病呀,及種種奇奇怪怪的不治之症。可是現在的人還不覺悟,說這個病是怎麼樣怎麼樣生出來的,這都是人太邪惡了,邪而不善才有這種種的災難。我們可以看一看世界的天災人禍,不一而足,過了水災就是火災,過了火災又是風災,過了風災又是地震。哦!種種奇奇怪怪的飛災橫禍,這就是因為人心太邪惡了!所以我們趕快覺醒,喚醒全世界的人,要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我們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擇法眼,知道黑的是什麼,白的是什麼,不要迷迷糊糊、糊糊塗塗的把這一生就混過去了,這是太可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