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5期 97年1月20日出版

萬苦交煎的時代

◎宣公上人開示

我們在這個萬苦交煎,萬惡充滿的娑婆世界中,還有一線的希望。
這一線的希望是什麼呢?就是佛法還在這個世間。

我們生在這個娑婆世界,是最不幸運的人。這個娑婆世界,是無有眾樂,但受諸苦,人心不古,道德淪亡;人人多數都是自私自利,你爭我貪,你搶我奪,你害我,我害你,甚至於至親骨肉也互相殘殺。很多國家、家庭破碎了,個人也將要毀滅了。這樣的國而不國,家而不家,人而不人,所以這是我們最不幸運的。

可是雖然不幸運,我們在這個萬苦交煎,萬惡充滿的娑婆世界中,還有一線的希望。這一線的希望是什麼呢?就是佛法還在這個世間。佛法在世間,我們若能急流勇退,發大菩提心,以最至誠懇切的精神來修持佛法,那還有出離娑婆世界的機會;不然的話,我們還是在六道裡頭輪迴不息,這種的苦難是永遠脫離不了。

因為這樣,我們修道要發大菩提心,要了脫生死的苦,這樣才不負我們出家一場。否則我們還是照樣穿衣服、吃飯、睡覺,和在家人雖然穿的有所不同,吃的不一樣,可是心還是煩煩惱惱,爭爭吵吵的,一天到晚妄想紛飛,不是想東就是想西,不是想求名就是想求利。這樣子是空過光陰,自己把精神都散了;盡向外馳求,到外邊去找真理。這樣就是找到盡未來際,不改自己的習氣毛病,也不會出離娑婆苦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應該立定目標,認清自己所應該行,所應該做的事。

我們在修道的時候,最主要的是不爭;不爭是不和任何人爭長論短,爭是爭非。可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真理,要知道何去何從,知道怎麼樣改變自己的毛病;不要把自己弄得一天不如一天,習氣毛病一天比一天多。這樣生出了分外的貪求,總也不知足,在什麼境界上都覺得是煩惱的。所以才說「知足者常樂;能忍者自安。」知足才能常足,我們不要不知足;若不知足,就是常苦。就像烙餅似的,烙餅的火過了,越烙越糊,越糊越烙,烙得餅都變成火炭了,這根本不能充飢的。

你若吃這一種火炭的餅到肚裡,就好像把火炭吞到肚裡去一樣,身上覺得四肢發燒,沒有精神。為什麼?就因你不懂得衛生的道理,把火炭也吃了下去。什麼叫火炭呢?貪心就是火炭。所以我們無論什麼也不要貪,要知足,要能忍,這個無上妙法,可是人人都把它忽略了。所以不爭不貪就福祿無邊,福壽無邊;你要是爭、貪、攪、擾,就罪孽不少。

所以我們修道,就是要去除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毛病,這是要緊的。為什麼我盡和人爭論是非、長短、好壞?這是幹什麼呢?要這樣的反求諸己,省察自己的行為到底如何;不要盡說是說非,爭長論短,在這兒沒有是非卻製造一個是非,沒有煩惱又要增加一點煩惱。如此就是不懂得修行,不懂得出家的重要性。我們每一個人若能這樣子,這一線的希望還不至於斷絕;若你還是照常爭貪,這可以說是絕望了,可以說是等於生了「絕症」、「癌症」、「愛死病」、「肺炎」一樣。

現在有個新品種的肺炎,還有愛死病;這「愛死病」是一種劫運。所謂有刀兵劫、水火劫、瘟疫流行劫,而這些劫,是屬於瘟疫流行劫。現在不僅單單一個國家這樣子,在全世界這種病都是蔓延到不可救藥;不但普通人沒有辦法,就連醫生也是照死不誤。誰要是接近肺炎病人,就連呼吸都可以傳染。肺炎病以前本來是可以用藥物控制的,現在沒有辦法用任何藥物控制這種疾病。